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1期

新媒体驱动下的报业“内容资源”挖掘策略【9】

吴志远

2014年01月29日13:32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第十二式:资源统治策略——“图书馆”挖宝

对于各大报业公司多年积累下来的“文字成果”而言,到底是鸡肋还是财富,完全看你如何去运用它。但是,如果用知识经济的理论,那么这些经年积累下的“内容资源”以及附着其上的价值和知识,将有可能成为报业另一个意外的金矿。

华南理工大学的廖开际说:“21世纪知识将取代劳动力、土地、资本,变成最重要的竞争和生存的武器。”一批专家预测,21世纪,从发达国家开始,全球将逐步进入知识经济阶段。一些意识到这一点的报业公司,已经开始着手开掘这一“金矿”。

2012年,英国《金融时报》开始发行电子书,把报纸的报道加以编辑,以记者的笔记作为补充。第一本电子书的主题是探讨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这种新产品,在很大意义上,即是对记者就相关领域报道的一个集成,让“旧新闻”重新发挥出价值。[13]

而美国的同类型报纸《华尔街日报》也开始建立数据库、电子包,为市场提供新闻集成产品。

而湖北日报近年来也加大了类似产品的开发力度,将记者就同一主题呕心沥血的报道集纳起来,利用自己的出版社,出了一系列丛书,比如关于《中三角》的、关于中部崛起的,省却了读者自己去收集相关报道的麻烦,大受欢迎。

这种策略,对传统报业原来被闲置的资源进行深度开发之后,让其摇身一变,成为“金矿”。(作者为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

参考文献:

[1]吴思华.策略九说:策略思考的本质[M].台湾:脸谱文化出版社,2000:30.

[2]纸媒深夜工作模式将终止[N].东方早报,2013-10-24.

[3]虎嗅网.看看日本纸媒都是怎么做的[EB/OL].2013-10-03.

[4]林沛理.免费报章的高昂代价[EB/OL].2013-01-09.

[5]张志安.上海报业集团为何改革?怎样发展?[EB/OL].2013-10-25.

[6]丁科.网络时代买报纸[EB/OL].2012-08-27.

[7]财经经济圈.上海党报将合并,传媒核聚变伸向体制内[EB/OL].2013-10-10.

[8]黄渊普.纸媒衰落,是媒体好时代的开始[EB/OL].2013-10-18.

[9]楚天都市报.九城展武汉站落幕迎客3万人[N].2012-05-30.

[10]新传媒观察.各大报纸的总编辑们怎么说[EB/OL].2013-11-16.

[11]工商时报.华盛顿邮报易主 白宫也紧张[N].2013-08-07.

[12]胡舒立.网络时代,传统媒体做内容还是做平台?[EB/OL].2013-11-05.

[13]纽约时报.英金融时报创刊125周年着眼未来[N].2013-02-13.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