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2期

“勿忘人民”与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教育改革【2】

刘行芳 陈红梅

2014年02月25日14:50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二)从政治性到四性一体——新媒体的功能对从业者提出新要求

传统媒体可以称为“权力的代言人”,因此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但新媒体正在和已经改变着这种观念。新媒体之所以能够横空出世、所向披靡,主要是它具有以下四个核心竞争力,即“四性”——“价值性”“原创性”“效能性”“可成长性”。

1.价值性。媒体本身是具备价值的信息载体,加之所传递信息的价值,共同铸就媒体存在的价值。媒体价值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为天然价值,即媒体与生俱来的不可替代的社会功能,这就是承载信息的功能;这是人们为何开发出这种工具的理由,是其长期存在并得以发展的根据。第二个层次是派生价值,指媒体承载的这些信息总会具有某种倾向,或肯定或否定、或赞成或反对、或褒扬或批评,因而媒体就可以发挥惩恶扬善、扶正祛邪、引导社会的功能,从而体现出其他部门无法发挥的独特价值。第三个层次是赋予价值,即社会管理者总会千方百计赋予媒体一些特殊价值,用来扩大社会认知、统一社会认识、动员社会力量来实现某一既定目标。但是,媒体的价值不是可以无限制扩展的,也不是一成不变“永续前缘”的,而是会随着时代变化,根据社会需要,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或微妙或剧烈的变化。特别是新媒体,其变化速度更是云谲波诡、变化万千、不可预测,需要提前准备,沉着冷静,以变应变。近几年来,各类新型媒体纷纷登台亮相,但留存下来的却不多。究其原因,要么是缺乏创新导致失败,要么是过于超前没有市场,要么是基本价值与市场不协调而被抛弃,总之,基本上是因为无法体现价值性而败走麦城。新媒体不是玩概念,它不仅有其自身价值,而且承载着公众关注的公共信息,建构着社会的普适价值。与传统媒体相比较,新媒体的价值就是它的多元性、草根性和互动性,真正体现了民主自由的精神。新闻教育只有认识到这一现实,才能与时俱进,抓住要领。

2.原创性。新媒体天生就是最具原创性的媒体,是“无疆界创新”“无限制创新”和“无顾忌创新”的媒体。与传统媒体相比较,新媒体的一大竞争优势就是体现在原创性上。传统媒体客观上代表着精英利益,反映的是精英意识,维护的是精英体制,无论是内容倾向还是表现形态,都被打上强烈的保守烙印,甚至西方学者也忍不住要批评它“反对社会变革”[3]。而新媒体本身则是市场竞争的产物,它天生具有创新意识,也有充足的创新动力。新媒体这种质的规定性,要求新闻教育改变传统的人才培养思路,把自由精神、民主精神、质疑精神的培养和创新精神的塑造放在突出位置。

3.效能性。新媒体具备很强的影响人的视觉或听觉的力量,是一种新型的信息载体,已经形成了巨大的连锁效应,改变或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甚至思维方式,正在成为继水与空气之外的一种新的生活必需品,人们已经须臾不可离开它。因此,新媒体是具有强大效能作用的媒体形态,在当今世界已经没有哪种力量可以取代它的位置。并且,由于这个效能在不断的延伸,使得新媒体有可能发展成为主流媒体,部分甚至全部取代传统媒体的功能。这就要求新闻教育顺应时代变化,不可墨守成规、食古不化,必须与时俱进。

4.可成长性。新媒体作为媒体而存在,必须有一定的生命力,以保证它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永葆青春。近几年我国新媒体的发展日新月异,各种新思路新形式层出不穷,但在无情的市场面前,出师未捷者、折戟沉沙者甚至是胎死腹中者数不胜数。究其原因,就在于盲目生搬硬套,自身不具备生命力。新闻教育要做新媒体创立和普及的促进派,为新媒体的普及与提高注入新鲜动力。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