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2期

“勿忘人民”与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教育改革【3】

刘行芳 陈红梅

2014年02月25日14:50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三)从政治家办报到服务社会——新媒体的特点决定新闻教育必须改变

传统的新闻教育,强调为“政治家办报”培养后续人才,政治思想、政治品格和政治纪律教育始终是摆在第一位的。但到了新媒体时代,这个要求就发生了一些变化,传统观念需要加以更新。搞好新媒体背景下的新闻教育,认识新媒体的特点很有必要。较之于传统媒体,新媒体有它自己的特点:

1.巨大的消解力量。新媒体的出现,不仅动摇而且从根本上模糊和消解了传统媒体(电视、广播、报纸)之间的边界,消解或正在消解国家与国家、社群与社群、产业与产业之间的边界,消解或一体化了信息发送者与接收者之间的边界。而它对社会真正而深刻的影响在于消解权威:在新媒体面前,一切自命不凡、不可一世都变得不堪一击,草根平民成为网络主宰,过去被认为不可冒犯的强势群体,突然发现早已习惯的权威不复存在,颐指气使已经没有了市场,深陷“地位不保”的重重危机。这种局面、这种趋势已经无法改变。

2.平等的互动性。在新媒体面前,无论你是达官显贵还是平头百姓,无论你是富商巨贾还是村野匹夫,无论你是学者教授还是初通文墨,大家都是新媒体用户,传送和接收信息完全是一种平等关系,现实社会中森严的等级身份在新媒体面前不复存在、不起作用。新媒体打破了受众的身份界限,使他们实现了真正的平等关系,建立起完全扁平的信息联系;同时,它还具有交互性和跨时空的特点,大大提升了信息交流效率,大大降低了信息流通成本。新媒体给媒体行业带来了许多新的理念和模式,如节目专业化越来越强,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等。

3.传播状态的根本改变。它完全改变了传统媒体的传播模式,变为一点对一点、一点对多点、多点对多点的自由交互,从而迎来新的传播历史时代:传媒精英一统天下的格局正在被打破,每个普通百姓都可以进入“神圣”的传播渠道,都可以进行完全自主的大众传播;受众的主动性大大增强;意见群体、情趣群体通过新媒体快速形成,大众传播的小众化加速出现;甚至出现信息与意义的分离,出现信息与意义二者无关的奇异景象。

4.零成本与难管控。新媒体对受众的信息服务多为免费,而政府对新媒体的管理难度呈几何级数增大。新媒体的这些特点对传统媒体形成巨大的挑战,因为传统媒体新闻产品的制作需要较高的成本和层层把关,这已成为传统媒体应对新媒体的一个软肋。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手机、博客、互联网以及播客就会密切配合,将“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知情人”的优势牢牢抓在手中,尽情展现于世界。新的媒体形式与不受过滤传播信息的结合,显示出了巨大的威力,使传统媒体捉襟见肘,黯然失色。

以上特点对新闻教育的影响是极为深刻的。新媒体可以将完全个性化的信息同时送达几乎无数的人;每个参与者,不论是出版者、传播者还是消费者,对内容拥有对等的和相互的控制。又免除了人际传播和大众媒体的缺点:当传播者想向每个接收者个性化地交流独特的信息时,突破了一次只能针对一人的限制;当传播者想向大众同时交流时,可以自由地为每个接收者提供个性化内容。在这种背景下,通过教育来培养社会信息把关人,已经基本上失去了意义;取而代之的,是要因势利导,用优秀的信息作品来为全体民众服务,当代新闻传播教育的要义,在于培养帮助公众正确而有效地使用新媒体的指导者和引领者。传统的说教式、灌输式、填鸭式教育方法已经没有了市场。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