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2期

“勿忘人民”与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教育改革【5】

刘行芳 陈红梅

2014年02月25日14:50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三、新闻教育必须做到在变中坚守

如果能把对于我国当前新闻教育的种种担忧转化为变革的动力,变新闻教育的种种危机为历史转机,顺应社会变革的需要,积极应对新媒体发展的形势,有方向地变,有规划地变,有秩序地变,有节奏地变,新闻教育将呈现一番新的景象。更重要的是,还要在变中坚守。

要坚守的其实非常之多,但有三条最为重要:一是要教育学生必须始终坚持报道世界变动的真相,做一个历史事件的现场见证者和忠实记录者,做一个照在历史黑夜里的手电筒,做一缕打在世界上最黑暗地方的耀眼阳光;二是要教育他们始终坚守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清正廉洁、善意包容等职业操守,不畏权势,不谋金钱,不徇私情;三是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不断学习、终身学习、随时随地更新专业知识和从业本领的能力,形成爱岗敬业的职业素质、明辨是非的政治素质、闻风而动的行为素质、吃苦耐劳的身体素质、博学多识的文化素质、善于沟通的社交素质、惜贫怜弱的人文素质、立马可待的写作素质,始终走在专业领域的前头。

四、大力培育职业精神是当前新闻教育的核心任务

近年来,中央高层多次提出,希望青年要善于独立思考,要“有理想”“善学习”“讲道德”“要自立”,特别强调青年要善于独立思考,学会判断事物的真伪。靠思考了解事情真相,做出正确判断;还要勇于创新,不墨守成规。[4]“靠思考,了解真相”无疑是新闻学子最为核心的职业素养,是新闻学子与其他专业学生相区别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社会的皮肤和公众的神经,作为社会雷达,要有效监控环境变化,新闻工作者理所当然地应该是社会精英,是社会发展变化的先知先觉者。这种精英情结和精英品质,这种先知先觉洞察一切的本领,必须在本科期间打下坚实的基础。大学生活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阶段,它不仅要确定人一生的职业方向,而且对人的思想品格和生活方式有着巨大的影响。大学生人生观正处于定型时期,能否确立为社会服务的理想和追求,能否获得服务社会的高超本领,能否练就包容社会的博大胸怀,对其一生影响深远。因此,新闻教育不仅要对学生个人负责,还要对社会负责;不仅要教给学生系统的知识,还要启发学生如何做人;不仅要帮助学生学会学习,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事;不仅要让他们练就服务社会的本领,还要帮助他们形成献身事业的人生追求。同时,充分相信学生,尊重他们的首创精神,放手让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养成独立思考和独立工作、自我约束和勇于探索的习惯。新闻教育的特殊性表现在它既是一种职业习惯和职业能力的教育,也是一种职业理念和思维方式的教育,因此,当今的新闻教育,除了要学好理论知识外,还必须让学生学会敢于质疑,敢于寻求真相和答案,探索原因和出路,做到职业理念的培育与专业能力的培养两翼齐飞。

[本文为江苏省重点专业“新闻传播学类”建设项目成果之一]

(刘行芳为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教授;陈红梅为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副教授)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定[EB/OL].http://news.sina.com.cn/c/2011-10-26/001923361344.shtml.

[2]郭涛.新媒体: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J].博锐管理在线,2011(5).

[3][美]新闻自由委员会.一个自由而负责任的新闻界[M].展江,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4]温家宝寄语青年:独立思考了解真相[N].京华时报,2011-05-04.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