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6期

新媒体环境下的高校宣传工作探索

高 斌 朱丽娟 王海峰

2014年06月11日10:4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当前新媒体日益得到广泛使用,从个人到政府机关相继开通新媒体发布平台,以期占据话语主导地位。而传统媒体正在经受史无前例的冲击,一边呼吁重回传统阅读,一边还需不断探索融合新媒体的途径。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普通高等院校的宣传教育工作如果要取得更大成绩,就必须深刻分析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特点,做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本文结合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自动化学院宣传工作的有益探索,着重介绍在新媒体应用日益重要的环境下如何提高高校宣传工作的效率,做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探索融合,更好的引领高校学生的思想。

关键词:新媒体;传统媒体;高校宣传工作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媒体由于其实时性、互动性,赢得广大高校学生的喜爱,已成为高等院校开展宣传工作必须利用的重要平台。传统媒体作为高校宣传工作的重要载体,新媒体的发展既对传统媒体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在新媒体兴起的形势下,如何充分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各自特点,优势互补,推动高校宣传工作创新发展,是当前高校宣传工作者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1]。

一、新媒体的优势

在如今这个数字化时代,巨大的信息量已成为其明显的特征。而传统媒体传播的信息量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对信息的即时需求,在这种趋势的作用下,以网络应用为基础的新媒体应运而生,并且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广大受众的青睐。

(一)信息传播的实时性

网络犹如一条信息高速路,将最新的消息实时传递给受众。在全国各大高校宣传实际工作中,以校园手机报为代表的新媒体能够起到信息实时传播的作用。

(二)受众可参与的互动性

高校学生思想活跃,他们已经不再满足于作为一名普通观众,而是寻找各种渠道成为一名意见领袖,进而表达自己的诉求与判断。在2012年“十八大”召开之际,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自动化学院团委微博发帖号召学生向“十八大献祝福语”一时间学生跟帖达百余条。通过这样的互动,既培养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又使得他们渴望参与的愿望得以实现。

(三)传播主体的多元化

随着新媒体的广泛使用,网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让各种信息得以传播,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发布者。每年年底各大高校正处在火热的求职应聘阶段,中国民航大学ourbbs上有一名学生发表了一篇题为《关于招聘,说些什么》的文章,并迅速得到了响应,短短几个小时点击量达5000之多,回帖者达200多条。新媒体为每一个人提供了一个展现的平台,其多元化使得每一个人可以掌握一定的发言权。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