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6期

农民通讯员在对农广播中的作用探析

白晓东

2014年06月11日10:5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通讯员队伍建设,是我国传统媒体拓宽报道领域、增加新闻来源的重要手段。对农广播另辟蹊径,培养和建设了“农民通讯员”队伍,让新闻节目富有乡土特色,进一步拉近与听众的距离,及时反映广大农村的生产生活,以及新农村建设的成果。本文通过对陕西农村广播“农民说新闻”栏目的内容分析,梳理出“农民通讯员”为丰富对农节目所作出的贡献,并且对农民通讯员队伍建设,也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可以说,农民通讯员队伍改变了传统媒体的传播模式,转换了传统“传者”“受者”的新闻叙事视角,从而最大限度地丰富了对农广播节目的地方性内容。

关键词:农民通讯员;对农广播节目;视角转换;队伍建设

新闻的要求是客观、真实、严谨,广播新闻更讲究直白、生动和鲜活。陕西农村广播,作为专业面向陕西两千多万农民听众的电台,在成立之初,就考虑如何让新闻节目富有乡土特色,如何进一步拉近与听众的距离,同时还能够及时反映广大农村的生产生活,以及新农村建设的成果。“本土新闻”成为最终的切入点,由农民说自己身边的大事小情,并将听众设置为新闻的观察者和传播者,由此“农民说新闻”栏目应运而生。

依靠创新思维,作为全国首家省级专业对农广播,在新闻节目中成功使用农民通讯员的做法,开创了先河,纷纷被省内其他媒体以及其他省市对农广电媒体效仿,农民通讯员发挥出的巨大作用,也不断强化农村广播在受众中的权威地位,同时也大幅度提高了受众对媒介的忠诚度[1]。

“农民说新闻”是农村广播曾经的重点新闻节目《小康直播室》下面的一个版块,也是是最具农民特色的一个专版,以设在农村的农民通讯员为主讲人。“农民说新闻”分资讯版和参与版,“资讯版”由农民通讯员通过直播连线或录播,报道他们身边的新鲜事、有趣事;“参与版”,则是先播发农民通讯员自采的稿件,然后开通热线,由听众根据稿件反应的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对传统“我说你听”的传播模式进行了有益的突破性尝试。本文以《小康直播室》2007年11月28日播出的“农民说新闻”节目为例,对农民说新闻在对农广播中的作用加以概述。

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发现报道乡村最鲜活的新闻

《小康直播室》节目创办初期,如何让农村广播新闻做到名副其实的“村村通”;如何在都市中及时了解、发现每天发生在田间地头的新闻,成为摆在节目组面前的一道难题。既然陕西农村广播的办台宗旨是“听农民说话,为农民说话,说农民的话”,就尝试请农民自己来节目里说话。

方向确定之后,陕西农村广播面向听众征集“农民通讯员”,迅速全省范围内就有大批农民听众报名,经过筛选之后,有200余名听众被选中参加“陕西农村广播农民通讯员培训班”,并颁发相关证书,聘请他们为农村广播通讯员。从此,遍布陕西乡村的200多位农民通讯员,就像是农村广播的眼睛、耳朵、腿和嘴巴。

2007年11月28日播出的“农民说新闻”围绕党的十七大报告展开,由各通讯员播报当地农民学习十七大后的感触。由于说话的主角变了,因此节目的叙事视角和语言风格也与传统的“说新闻”节目不同。

农村受众对新闻的接受由外视角转变为内视角[2]。在传统的新闻节目中农村受众是跟随着传播者的角度从“外”向“内”看新闻,而在“农民说新闻”中,农村受众转变为从“内”向“外”说新闻。这一视角的转变也使得农村受众由被动变为主动,叙述的方式和角度都发生了变化。如:

通讯员一:“你好,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们,下午好!我是通讯员来战争,来自礼泉县南坊镇,前两天我采访了几位农民朋友,他们畅谈了自己对学习十七大大精神的看法。”

通讯员二:“我将村民的议论一一记下,带着这些问题,我找到了村主任张春平,张春平拿出了他准备交给镇政府的2008年工作计划,我欣喜的看到拉自来水、低电压改造和村中剩余道路的硬化都在这个计划之内。”

这两位通讯员一个用了“采访”,另一个是带着村民的问题去找村主任,视角的变化带来了一种发自内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而激发他们去关注身边的变化,并形成一种向“外”传播的愿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