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8期

报业发行:在逆风中展翅高翔

郑 波  贺茂国  米仁兵

2014年08月25日15:31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发行历来是报业经营活动的重要环节,是报社扩大品牌影响力、沟通读者的有效渠道,是报纸的生命线。在新媒体快速发展、读者不断分流的今天,传统纸媒如何创新发行经营理念,成为必须直面的现实问题。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拥有发行量过百万份的报纸和期刊。作为承担集团各报刊发行职责的部门,楚天报刊发行总公司通过营销创新和管理创新,在报业寒冬中奋力开拓,逆风飞扬,不仅有效稳住了发行下滑的势头,还进一步提高了发行质量,巩固和扩大了市场占有率,拉开了与竞争对手的距离。这些成绩的取得来源于一系列创新举措。

重组零售终端,迎来柳暗花明

近年来,由于城市改造,大量报刊亭被拆除,加上受新媒体的冲击影响,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导致报刊零售终端逐年萎缩。与5年前相比,湖北省报刊销售摊点由原来的1万多个下降到不足3000个,报刊销售人员减少了2/3。而且,现有很多报刊零售摊点不再把报刊零售当作经营主体,而是依靠饮料、食品、电话充值卡等维持,卖报刊只是作为吸引人气的一个补充手段。

在传统零售终端严重萎缩的形势下,新终端的开发尤显重要。楚天报刊发行总公司在继续抓好传统终端维护的同时,想方设法拓展新的零售终端。新终端的建设分3个层次:

一是“共享”社会渠道。将小区副食店、加油站、商超、药店、洗衣店、早餐点、排档、便利店等社会零售渠道发展成为报纸新的零售终端。有些副食店、早餐点嫌报刊零售业务量小,费神费力不赚钱,总公司为他们提供酒品、饮品、纸品、时令水果等快速消费品,将给他们的折扣转换成报纸。同时,还将武汉鑫飞达200多个“便民自行车亭”发展成为卖报摊点。按照以上思路,全年共开发这类与社会渠道“共享”的零售点2000多个。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