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8期

报刊发行趋势与经营思维创新【2】

吴 锋

2014年08月25日15:38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总体上看,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判断:全球报业在经历了400多年的稳定增长后,正在遭遇史上最严峻的危机,但也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其发展走势将取决于报业当前的战略决策和创新选择。

中国报业发行态势

近10年来,中国报业市场的总体格局发生了重大转变,最显著的变化是:以晚报、都市报为代表的市场化报纸受3座大山(读者流失、新劳动法实施、国际油价暴涨)的影响,陷入发行调整与波动期。2005年是近10年来中国市场化报纸发行的一个峰值节点,到2014年,全国主要城市市场化报纸的发行量下降20%;全国主要市场化报纸的广告收入同比下滑约20%。从当前纸媒生态看,纸质版报纸发行量下跌的局面仍将持续。全国市场化报纸已经进入“战略防御时代”。

近年来,中国报业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第一,报刊发行出现新热点——党报热。60多年来,我国党报经历了3次发展机遇。第一次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在政治因素的推动下,党报获得了第一次大发展;第二次是改革开放初期,受城乡经济快速发展的推动,党报获得了第二次大发展;第三次则是最近几年,由于政府财政扶持力度明显增强,党报迎来了新一轮增长。2013年,全国党报发行一枝独秀,呈逆势上扬的发展态势,增长达20%。

中央级党报方面,《人民日报》发行量从2009年的220万份升至2013年的300万份;《光明日报》发行量增加至80万份,达到新的峰值点。省级党报方面,《南方日报》以超过80万份的发行量位居全国省级党报之首;《湖北日报》2014年发行量达60万份,居全国第二,为该报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水平;《安徽日报》2013年发行量比上年增长75%,增幅为改革开放以来之最。副省级党报方面,《杭州日报》发行量突破40万份,《长江日报》达20万分,《厦门日报》达18万份。

第二,报业发行新增长点——县市报。200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治理党政部门报刊散滥和利用职权发行,减轻基层和农民负担的通知》,对县市报进行整顿。经过10余年的发展,中国县域经济实力大大增强,现存绝大多数县市报经营良好,发展较快。浙江《萧山日报》年经营收入超过1亿元,江苏《吴江日报》总收益突破5000万元。不少县市报广告额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远高于其他类型的日报。县市报有可能成为中国报业下一个经济增长点。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