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8期

报刊发行趋势与经营思维创新【3】

吴 锋

2014年08月25日15:38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第三,报刊发行改革新看点——“署局合并”。2013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央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撤销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组建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版”总局成立后,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其一,推动权力下放,已下放了“期刊出版增刊审批”等多项审批权。其二,整顿市场秩序,2013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分两个批次,停办了100种报刊,数量之大,为改革开放30年来所罕见。其三,推动各级行政整合,湖北、广东等地省级新闻出版和广电系统的行政机构已经合并。署局合并后,有利于推动广电业务与新闻出版业务的互动整合。

纵观全国报业市场,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判断:由于数字媒体的冲击,中国报业大洗牌格局提前到来。预计未来一段时期,报业的“高级垄断形态”将形成:在北上广深等超大城市,盈利日报不超过3家;在省会城市或副省级城市,盈利日报不超过2家;在地市级或县级中小城市,盈利报纸不超过1家,将逐渐形成“一城一报”的日报格局。这种高级垄断格局已经在上海率先实现,2013年上海两大报业集团整合,成立上海报业集团,集中度进一步强化。

报刊发行人必须具备的四种思维

中国报业的明天在哪里?我们认为,报业的明天取决于报人的创新思维,新一代报业发行人必须具备四种思维。

第一,互联网思维。即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方法、规则和精神来进行思考创新,其核心是强调开放透明、参与协作、去中心化。甘乃特集团是美国最大的报业集团,2013年集团数字业务总收入达到14.7亿美元 ,占集团总收入(51.6亿美元)的30%,该指标位居美国主要报业集团前列。集团不仅依托原有新闻服务信息创办了大批新闻类社区门户网站,而且通过兼并收购等资本运作手段,经营了一批成功的商业化门户网站,成为互联网经营的领军企业。其媒体融合发展战略包含4大板块:一是专业网站,拥有多个领先专业领域的网站,以凯业必达招聘网(CareerBuilder)最为知名;二是数字出版,即基于报纸内容而建的新闻类网站,以今日美国报网站为代表,每天拥有660万人次的访问量,应用下载总计超过1450万次;三是数字电视及户外显示屏业务,拥有23家电视台及数字电视节目和9500个大屏幕,实现在线传播与户外传播互动;四是数字营销,以顶尖滚动传播网(PointRoll)为代表。

第二,数据库思维。即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对企业现有客户和经营业务进行数字化处理、加工分析,以实现流程再造和价值发现。在报刊发行领域,就是利用报刊订阅中生成的订户数据信息,开展“一对一”精准营销服务。江南大学报刊发行研究所通过数据库的记录、整理、集成与挖掘,进而实现发行的价值再造和业态升级。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发行公司基于读者发行数据库开展增值经营项目,年创收已突破2000万元。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实施“数据库基础工程项目”,率先建立数据库业务部,集聚了一批数据库优秀人才,初步建成拥有600万客户的媒体读者数据库,开展基于数据库的精准挖掘和相关互联网产品开发工作,开展基于受众数据库的营销试点。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