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8期

报刊发行趋势与经营思维创新

吴 锋

2014年08月25日15:38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全球报刊发行态势

全球报刊发行最新态势如何?我们以美、日、印、巴等国和欧洲地区为例,进行简要梳理和概括。

作为发达国家报业市场的风向标,美国报业市场正处于阵痛转型与融合创新阶段。一方面,在数字媒体的冲击下,美国传统纸媒确实受到一定影响。美国报业协会的统计表明,从2005年到2011年,美国纸质日报发行量由5334.5万份下滑至4442.1万份,下降16%;另一方面,美国报业市场仍然在调整中温和发展。美国应对报业危局的举措主要有两种思路:一种可称为“停纸转网”,即停止或减少纸质版发行,转向数字网络出版。如《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塔克森市民报》、《安阿伯新闻报》等。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停纸转网”在节约报业经营成本、扩大网络访问量等方面,确有一定效果,但大多还未实现收支平衡。另一种可称为“媒体融合”,即传统纸媒和数字报并行发展。2011年以来,美国报纸发行量下滑幅度不断收窄,有趋稳向好的迹象。其中贡献最大的是数字报的发行量快速增长。如《纽约时报》已成为全球数字订户数量最多的报纸之一。

在数字媒体的冲击下,欧洲报业市场遭遇严峻危机。德国《图片报》1983年发行量曾达到540万份,2011年下降至290万份。法国媒体发行监测机构OJD的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法国纸质报刊(含期刊)的总体销量下降了3.76%,但仍有一些报纸的发行量小幅增长,法国数字发行已取得重要进展。2012年,法国全国性日报的电子刊物发行量占总发行量的3.5%,数字报销售量提高了71%。

日本是互联网和信息产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但报业市场遭受新兴媒体的冲击并不明显,这在发达国家中十分罕见。从2000年到2013年,日本日报发行总量由5370万份下滑至4699万份,13年来下降12.4%,平均每年降幅不到1%。从总体上看,日本纸质报纸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当前的发展势头。

在新兴经济体中,报业市场格局呈现多极化复杂特征。一方面,有的国家报纸“未强先衰”,陷入寒冬。如近10年来,巴西报业市场陷入困境。另一方面,有的国家报纸还在享受“春天般的温暖”。如印度拥有全球最大的报纸发行市场,报纸种数达6万种,读者超过2亿。印度媒体调查与咨询机构毕马威(KPMG)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07至2012年,印度纸媒市场年均增长率为7.3%;2012年报纸经营市场总额达2241亿卢比(约合人民币230亿元),占整个媒体市场27%的份额。据印度发行稽核局统计,印度报纸日发行总量约1.1亿份,是全球报纸日均发行量最大的国家。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