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8期

信息共产主义化的特征和影响【2】

陆地

2014年08月26日08:34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信息共产主义化的特征之一:信息产品极大丰富

毋庸置疑,作为一种实践的社会制度,共产主义在苏联解体、东欧共产党政权垮台以后,在全世界陷入了一个发展的低谷。但是,作为一种理论的社会制度,共产主义的一些基本原则仍然闪耀着理想的光辉。根据卡尔·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1842年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性文献《共产党宣言》(1848年2月在伦敦第一次发行问世)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撰写的纲领草案《共产主义原理》,共产主义社会实现的基本条件或者社会特征之一是: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社会产品极大丰富。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科技进步,经济繁荣,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物质产品非常丰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是,2013年人均GDP在世界上仍然只排到第89位,中西部地区还有1亿左右的人口温饱问题尚未完全解决。而按照世界银行的贫困标准(每天的生活费不足1.25美元),2013年世界上还有超过10亿的穷人。因此,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社会生产力远未达到高度发展、物质产品远未达到极大丰富的地步。

而在媒体领域,特别是在新媒体领域,日本、韩国和美欧地区以及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中国基本上实现了信息生产力和传播力的高度发展,社会信息产品极大丰富。互联网上一天产生的信息量有多少?根据2012年初的数据,全世界互联网一天产生的信息量约有800EB(1EB=2的60次方字节,是人类过去五千年信息生产量总和的20倍),如果装在DVD光盘中要装1.68亿张。对Facebook而言,一天代表新增32亿条评论、3亿张照片,信息量达10TB(1ZB=2的70次方字节);对Twitter而言,一天代表新增2亿条微博,约有50亿个单词,比《纽约时报》60年的词语总量还多一倍,信息量达7TB。目前,视频已成为互联网流量的主流,保守估计,到2015年,在互联网上一秒钟上传的视频需要一个人花5年时间才能看完。对YouTube而言,一天代表40亿次浏览量,新上载86.4万小时视频,如果不间断全部播放完需要98年。[1]全世界每天有2940亿封电子邮件发出,如果这些是纸质信件,在美国需要花费两年时间处理。而社区论坛上一天发出200万个帖子,相当于《时代》杂志770年的文字量;用户在Pandora上可以听到1870万小时音乐。这意味着如果从公元1年开始播放,现在还没有播完这些音乐。[2]根据美国几年前给青少年专门制作的一个励志短片《Did you know》介绍,一周《纽约时报》所包含的信息量超过18世纪一个人一生可能接触的信息量,新的科学技术知识大约每两年翻一番。而百度网站的负责人2014年2月在一次论坛上表示,该网站每天的关键词搜索量需求已达60亿次(谷歌约35亿次)。

由此可见,当今世界的信息生产力确实高度发达,社会信息产品毋庸置疑地达到了极大丰富的水平。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