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8期

信息共产主义化的特征和影响【4】

陆地

2014年08月26日08:34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信息产品的操作性非常便利。信息终端产品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便利大众使用的技术开发史。在电脑上,无论是IBM早期开发的DOS系统、苹果公司开发的MAC系统,还是微软公司开发的应用更为广泛的Windows系统,总的趋势都是功能上越来越强大、操作上越来越简单。手机的功能和操作更是如此。无论是一家独大的Android系统(ZDC监测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在售机型中搭载Android系统的产品占据90.1%的比例),还是苹果公司的ios等其他系统,现在都是多核、大存储量、千万量级像素,语音、上网、录音、照相、摄像、游戏、搜索、导航、收音、收视、社交等功能应有尽有,而且,界面简洁,一目了然,略识文字,即可操作。这种不因文化、技术门槛影响使用的便利性,大大加速了电脑、手机的普及,也日益磨平了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在信息使用和传播上的差异。而由于网络和移动终端的普及和价格的低廉以及使用上的便利,现实世界中因为职业、身份、学识带来的各种不自由、不平等现象也基本消失。理论上,一个乞丐和一个总理在网络和移动终端的使用权利上是平等的、在使用过程中是自由的、在使用结果上是相同的。平等与自由,这是新媒体的精神之所在,也是新媒体的魅力持续不断之所在。

信息共产主义化的特征之三:共创共享,按需分配

按照马克思、恩格斯的设想,共产主义是人类最理想的社会制度。它在发展上分为两个阶段,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和高级阶段的共产主义。通常所说的共产主义,是指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在这个阶段,生产力高度发展,社会产品极为丰富,人们具有高度的思想觉悟,劳动成为生活的第一需要,消灭了三大差别,实行共产主义公有制,分配原则是“各尽所能,按需分配”。这些设想的确很诱人,但是,在东西方政治、经济和历史文化差异巨大、宗教对立的现实情况下,除了一些袖珍型城市国家或者矿产资源极为丰富的小国家外,这样的共产主义至少在100年内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然而,马克思恩格斯“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设想在今天的信息领域却基本上实现了。主要依据是:

每个人几乎都是信息的消费者、传播者,同时也是生产者。在传统媒体时代,媒体属于国家、政府或者特定的政治、经济利益集团所有,媒体是信息的生产者、发布者,公民是单纯的信息消费者。也就是说,媒体拥有传播的权利,公民只有被动接受的“权利”。这种单一中心、单向传播的霸权模式显然不仅对公民是不平等的,而且把公民生产信息的能力和权利都剥夺了。而今,传统媒体的霸权已经被新兴的博客、微博和微信等自发性、互动型社交媒体取代,每个公民不但可以从官方或传统媒体以外的信息源接收信息,而且可以自己制作、传播自己感兴趣的信息,同时还可以即时地与各种信息及其发布者平等、自由、充分地互动、讨论。只要不违法、不伤风败俗、不损害他人和社会,任何人、任何言论都不必担心受到处罚。美国的社交媒体Youtube、Facebook和中国的微博、微信都是依靠数以亿计的网民或用户共创共享信息生存和发展的。当然,这种传受一体、各尽所能、自由生产和传播信息的状况是从技术的层面、理论的层面来讲的,在中国的大部分地区和大部分时间里都已经或可以实现,但是,不排除社交媒体在个别地方、个别时期会受到来自特殊部门或特别人物的不应有的甚至非法的干扰和压制。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