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8期

奥运会媒介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张江南

2014年08月26日09:57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奥运会为媒介传播提供了极具新闻价值的素材,媒介对奥运会的报道加深了人们对奥林匹克文化的认识。2008年北京奥运会可谓全媒体的盛宴,北京奥运会的媒介传播对于体育全球化和媒介全球化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给世界奉献了最有价值的奥运会媒介文化遗产。通过奥运会中国所展示的友谊、领导力与和谐精神,成为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桥梁。因此,加强对北京奥运会媒介文化遗产的关注、保护和开发刻不容缓。

【关键词】奥运会;媒介传播;媒介文化;遗产保护

奥运会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在人类的社会生产活动中起着积极的作用。媒介,作为信息传播的一种工具,同样也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促进着人类社会的繁荣发展。1896年雅典奥运会,作为现代奥运会的始端,给人类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物质文化财富和精神文化财富,但因缺乏保护意识,致使许多珍贵的奥运会文化遗产流失。

2008年北京奥运会可谓全媒体的盛宴,北京奥运会的媒介传播对于体育全球化和媒介全球化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给世界留下了最具价值的奥运会媒介文化遗产。本文拟以北京奥运会媒介传播为例,探讨奥运会媒介文化遗产保护的意义及保护策略。

一、奥运会媒介文化遗产保护理念解析

国际奥委会高度重视奥运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宣传工作,《奥林匹克宪章》第1章中明确规定:“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国际奥委会的专属财产,国际奥委会拥有与之有关的全部权利,特别是可以不加限制地涉及该运动会的组织、开发、转播、录制、重放、复制、获取和散发的全部权利,不论以何种方式或以现存的或将来发展的何种手段或机制。”第5章中又规定:“奥运会组委会为了国际奥委会的利益,必须在国内和国际上确保维护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徽记和吉祥物的产权。”

早在2002年,在墨西哥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114次特别全会上,国际奥委会就把“奥运文化遗产”这一概念写进了《奥林匹克宪章》:“国际奥委会采取措施促进奥运会为主办城市和主办国留下积极的遗产,包括对奥运会的规模和费用进行合理控制,并鼓励主办国的奥运会组委会、公共管理机构和隶属于奥林匹克运动的个人或组织据此采取行动。”文化遗产的价值,在于它是历史的见证者,即它所拥有的历史文化价值。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也就是对历史价值的传承和保护,并且这种保护要求绝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媒介就是传递大规模信息的载体,是指“介于传播者与受传者之间的用以负载、传递、延伸特定符号和信息的物质实体”,它包括书籍、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电影、网络等及其生产、传播机构。媒介的重要作用,即媒介的最大功能就是真实地记录历史、完整地见证历史。这一点刚好契合了文化遗产的价值取向,所以媒介本身就是一种遗产。奥运会媒介文化遗产记载、记录了一切与奥运会有关的文字、图像、音频,并且由于科技进步,媒介的记录手段也在不断地延伸和拓展。因此,保护奥运会媒介文化遗产意义重大。

1.北京奥运会媒介文化遗产保护的意义

第一,媒介扩大了奥运会文化遗产的影响力。奥运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凝结了该民族集体智慧的结晶,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与人类生产、生活的诸多生存环境息息相关,是多领域、多学科的融合发展,是奥林匹克文化的精髓之一。北京奥运会文化遗产概念不仅体现出奥林匹克运动深远的历史文化传承,也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贡献。[1]同时,奥运会文化遗产具有多维度的价值属性。媒介作为奥运会文化遗产的传播者,作为国家舆论的公器,能够全方位、多视角、广渠道地对奥运会文化遗产进行国际化传播。媒介与生俱来的文化属性,承载着保护与传递文化遗产的功能。媒介对奥运会文化遗产的有效传播加深了社会对奥运会文化遗产现状的认识,促进了奥运会文化遗产的保护进程。

第二,奥运会文化遗产的高质量传播提升了媒介知名度。追溯远古,古希腊人菲利比斯从马拉松小镇长途奔跑到雅典宣告和平的信息时,就意味着体育与信息传播的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