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田志忠:穿军装的英语教师

王晨

2015年01月01日07: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田志忠:穿军装的英语教师

  他是一名边防民警,也是一名代课教师,在孩子们眼中,他既能抓坏人,又能传授知识。他义务为偏远农村小学教英语,一干就是4年。他是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平房边防派出所教导员田志忠。

  35岁的田志忠2003年毕业于渤海大学教育专业。毕业后,他来到辽宁公安边防总队葫芦岛支队工作。2010年,田志忠调任绥中县王宝镇平房边防派出所教导员。

  一天下午,田志忠走访平房村小学,低矮的平房和部分用塑料围堵的窗户引起了他的注意。一间空教室里,58岁的老校长正拿着锤子修理桌椅。学校只有3名教师,两个班级。因为学校教学条件艰苦,留不住老师,开不了英语课。

  想着孩子们天真的脸,田志忠备感心痛。“女儿在大城市生活,可以上双语幼儿园。可这些孩子连一本像样的教科书都没有。”田志忠决定到学校应聘义务教师。老校长得知后非常高兴,为田志忠安排了授课时间,同时表示要在经费不紧张的时候给他发补助,但被他婉言谢绝。从此,学校里就多了名穿军装的英语老师。

  田志忠从网上下载英语教程,采取开放式教学法,学生上课不必举手,可以随意发言。由于把英语和游戏结合起来,孩子们都很喜欢这个“兵老师”的课。

  田志忠每周三节英语课,不定时来给学生们上。本以为过阵子有了新老师就可以交班,但没想到一干就是几年。田志忠患有静脉曲张,手术后效果不明显,要吃药调理。有时病情复发行动不便,到了上课时间,田志忠依然忍着疼痛给孩子们上课。

  如今,学校学生增加了一倍,已有3个班级35名学生。2012年,一名新的英语老师来到学校。为不打扰新老师课程进度,田志忠有针对性地以辅助课程结合口语为主,为孩子们购买缺少的教科书。

  每当教师节来临,田志忠都会收到学生们的祝福,一张张饱含祝福和问候的图画让他知道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