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三马"拉车华谊兄弟去明星化 冯小刚不再抵万金?

李渊航

2015年01月01日08: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马”拉车华谊兄弟 冯小刚还能抵万金?

  冯小刚对王中军、王中磊执掌的华谊影响重大。

  最近,华谊兄弟公司第三季度财报出炉,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9.58亿元,同比减少6.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5亿元,同比增长10.42%。资本市场认为业绩符合预期。而马云、马化腾、马明哲“三马同槽”,一起投资华谊兄弟更是让其风光无限,转型发展如虎添翼。之前华谊兄弟过于倚重冯小刚、葛优等大腕,业绩增长发展渐成“巨星模式”,大牌的风吹草动就会影响股价涨跌。之后华谊兄弟开始有意多点开花,收购游戏公司,与互联网巨头合作,借力“三马”,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去明星化”已成果初现。

  借力“三马” 华谊兄弟开始奔腾

  最近,停牌两个多月的华谊兄弟宣布与阿里巴巴和腾讯战略合作,通过定向增发,阿里巴巴、腾讯、平安、中信建投成为华谊兄弟的股东。其中,阿里、腾讯、平安、中信建投四家发行数量分别约为6176万股、5155万股、2739万股、430万股,认购金额分别约为15.33亿元、12.8亿元、6.8亿元、1.07亿元,共计36亿元。

  而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在2014年都不约而同发力娱乐业。以游戏业务盈利主要支撑公司财报良好表现的华谊兄弟也急于改造升级。华谊兄弟,与马云、马化腾、马明哲“三马”一拍即合,被业界普遍看好,可算是华谊兄弟打造“影视娱乐综合传媒集团”重要一步,为资本市场带来无限遐想,公告一出,华谊兄弟股价涨停。

  尤其是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巨头并非单纯财务投资华谊兄弟。华谊兄弟和腾讯将在游戏业务、电影项目合作。双方将打通IP(知识产权)权利的流转,通过华谊电影IP 与腾讯文学、游戏IP 的相互优先合作,实现华谊和腾讯IP 内容的共通。

  而与阿里巴巴将展开娱乐宝、电影项目的合作,依托华谊影视作品、艺人等优势内容与阿里数字娱乐产业、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金融相结合的形式,打造以传统媒体、互联网、金融等方式相结合的全新互动体系,共建娱乐化运营平台。阿里巴巴也已经和华谊合作了“娱乐宝”产品的开发。

  除了拍电影还要玩点别的

  作为一家庞大的内容生产公司,华谊兄弟一直以来在电影、电视剧生产方面位居行业翘楚,但随着互联网对各行各业的颠覆和改造,电影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也在汹涌进行,王中军曾表示,公司未来肯定是要向互联网贴近转型的,并豪言“华谊兄弟未来的定位的确不单单是影视公司。2015年如果华谊兄弟的互联网娱乐板块没有超过电影业务,那么我们的转型就是失败的。”

  王中军不讳言“复制迪斯尼”一直是心中的战略方向,2014年初华谊“冯小刚公社”建立了华谊的第一个电影旅游小镇。他曾表示,公司希望未来5年,在20个核心城市都有自己的旅游小镇、主题公园,以授权费加干股的合作模式推进,预计每年达到6000多万的游客,100多亿的门票收入。

  华谊兄弟的实景娱乐项目已在布局,包括华谊兄弟文化城、华谊兄弟电影世界、华谊兄弟电影公社。对此华谊兄弟总裁王中军曾豪情万丈地称“三五年后,我们光一项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就能拿回18个亿,你说那时候如果华谊还赚不到30个亿,那我们就有点笨了。”

  当然,转型不代表着放弃主业。2015年华谊兄弟仍将在擅长的内容制作领域深耕,计划推出17部电影。这次募集到的36亿元中也将有31亿元用于影视剧项目投资,包括31部电影、400集电视剧。

  多点开花 冯小刚不再一言抵万金

  有资本市场意见认为,华谊兄弟2014前三季度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传统的公司电视剧及影院业务发展态势良好,营收增速均超30%。2013年,华谊兄弟收购广州银汉科技50.88%的股权,广州银汉科技2014年5月下旬开始并表,游戏业务发展良好。

  作为国内一线娱乐公司,华谊兄弟除了上市首年表现欠佳外,之后增长稳健,庞大的明星阵容让公司备受市场的关注。不过成也萧何败萧何,过于仰仗明星的模式也使得公司经营风险集中,曾出现因为冯小刚一篇想隐退的微博、葛优换东家而发生股价大跌现象。华谊兄弟的巨星模式让其在资本市场上大获其利,也栽过大跟头。《唐山大地震》就让华谊前三季的净利成倍增长,占前三季电影票房总收入的66%。2011年上半年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达3.31亿。而仅冯小刚执导的《非诚勿扰2》就贡献其中的三分之一。

  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华谊兄弟在2011年、2012年接连吃了大亏。2011年,葛优换新东家至英皇,华谊兄弟股价连续五个交易日累计大跌11.4%。2012年2月8日,冯小刚在微博上发表“分手论”,引发股民疑虑,之后公司股价连续两天下跌。之后,华谊兄弟公司有意多元发展,围绕游戏与影视产品进行联动布局,参股游戏公司、联手互联网巨头,拓宽公司互联网的娱乐及粉丝经济业务,如今看来成果初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