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4年12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合一而为,建设多屏文化娱乐新生态

古永锵

2015年01月04日15:10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伴随着中国互联网20多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公司对保护版权、知识产权重要性的认识也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在2013年年底,优酷土豆与多家视频网站和影视公司组建了反盗版联盟,对净化互联网环境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1994年,一条64k专线将中国连接到了万维网,我从硅谷来到了北京;1997年—1998年以图文为主的第一代互联网商业网站兴起;2005年-2006年,宽带时代来临,视频网站相继创办,土豆创办于2005年,优酷创办于2006年;2013年—2014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优酷土豆的战略定位也持续升级,进阶到建设多屏文化娱乐生态系统。而在生态系统中,版权的战略性和版权保护的必要性对实现这个战略目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作为视频行业的先行者,优酷土豆时刻带领整个行业前行。土豆比YouTube更早创办;优酷早于YouTube自建专有的视频技术平台,早于Hulu与影视公司、电视台合作,更是在2009年在全球最早做自制内容。在今年,优酷土豆制作了50档综艺节目、17部周播自制剧、20部微电影、10~15部联合出品电影,可以说自制内容现已发展到精品化、规模化阶段,率先进入了大自制时代,引领了整个视频行业的发展。优酷土豆内容IP的生产,是自有版权和行业标杆,不断孵化和打造互联网的新IP,从而产生强大的影响力和示范效应。

“合作第一,一人一口”永远都是优酷土豆的价值观。从2008年开始,优酷土豆发布 “合计划”,与上百家媒体合作伙伴建立联盟联合,一直在为版权合作规模化而努力。优酷土豆在行业内最早倡导正规化、正版化运营策略,持续投入版权购买规模,为视频领域良性发展制定新的行业规则和竞合机制,并希望在合作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产业发展。今年,优酷土豆首先跟阿里巴巴进行了战略合作,第一次发布全球文化娱乐的大数据系统,推进文化娱乐数据和商务支付数据的融合,将优酷土豆和阿里巴巴的用户大数据进行对接,以平台、内容和资源优势,与消费经济对接,产生内容、服务和产品,激发衍生经济,形成依靠知识产权创造收入多元化的盈利模式。接着,又与小米公司达成资本和业务方面的战略合作,将使优酷土豆强大的内容自制能力为小米的系列硬件产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增强用户黏性,使智能终端更具竞争力,同时提升用户体验,推动粉丝经济,推动多屏文化娱乐生态系统建设。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互联网用户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需要注重中国文化的传播与影响力。优酷土豆将与视频行业同行们,以及阿里巴巴、小米等战略合作伙伴们,共同探讨如何在法治社会的背景下,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和文化产业发展,助力中国成为文化输出强国。(作者系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本文系作者在2014年11月15日第七届中国版权年会主题论坛上的演讲,发表时有删节。)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