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4年12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积极探索融合发展之路

李 军

2015年01月04日15:27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在新媒体的冲击下,传统媒体遭遇到了很大的挑战,为走出困境,传统报刊业进行了积极的艰辛的探索,在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为下一步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传统报刊业转型发展的艰辛探索

“十二五”前期,我国报刊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加快,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成为了全行业战略。各类报刊结合自身发展,也陆陆续续开展了全媒体生产传播平台、全文数据库及各类网站、各类新媒体终端的数字产品群等数字化项目的全方位实践,涌现出了一批在流程再造、商业模式、技术应用等方面具有引领作用的转型示范单位和示范项目。根据2013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对全国36家报业集团的调研,90%的集团将数字化转型纳入集团战略规划,80%的集团数字化转型最高负责人为集团领导,2012年,75%的集团引进了新媒体人才,各集团平均开展了四次以上的新媒体业务培训,新媒体业务投资额均呈逐年上升趋势。媒体融合发展体现在产品形态、发展战略、人才结构、资源投入、组织架构等各个层面。

以报刊业为例,新华网、人民网实现了国家新闻社、中央党报的传统优势与新技术的充分融合,光明网继续秉承知识分子精神家园的传播理念,在新媒体领域确立了权威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广州日报社以每天向1千多万用户传输《广州日报》的内容和品牌为目标,开发了全媒体传播平台;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坚持旗下报刊品牌的聚合式发展,以实现品牌在新媒体领域增值为目标实施转型。《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通过线上线下多领域、多维度的渠道和产品拓展,将都市报引领生活、服务百姓的优势延伸到新媒体。卓众出版的科技刊群、中华医学会的医学刊群、人民日报社所属的汽车能源报刊群,也在坚持与变革中找准了更好服务垂直细分行业及科研领域的融合发展方向。

全行业在分类推进新媒体转型的具体实施途径上虽然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传统报刊业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仍然停留在分散探索、项目实践阶段,众多媒体融合项目总体上尚未形成成熟清晰的赢利模式,远未形成支撑行业转型升级的产业化运营模式。同时,标准缺位、人才匮乏、资金短缺、版权保护不到位等,也成为制约转型升级的基础性问题。在报刊业经营形势下滑的情况下,全行业转型升级的困难加大,不确定因素增加。

媒体转型改革已经走过了一段路程,改革的路上并非平坦,其中赔本赚吆喝者有之、风生水起者有之、静观其变等候时机者亦有之。尽管如此,到目前为止仍未出现一款具有通用性的媒体模型,因此,亟需全行业统一认识,集聚力量,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加强传统报刊业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加强宏观指导和系统扶持,建立科学调控的手段和机制。夯实我国报刊业转型融合发展的各项基础工作,加快推进传统报刊业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融合发展要迎接三方面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8月18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要迎接以下三个方面的挑战。

一是思想观念的挑战。融合发展是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的双重要求,要牢固树立战略观念,把握方向,勇于实践,要摒弃患得患失、坐等扶持、修修补补、得过且过的心态,坚定融合发展的信心,集聚全面变革的勇气。同时,树立长期攻坚的决心。发展新媒体既要克服传统媒体的自身短板,又要适应新媒体发展的产业特点,建立传统媒体转型商业模式是长期的艰难的探索过程,是世界性的难题,要克服短期效应,克服急躁情绪。媒体融合发展需要信心和耐心。

二是思维方式的挑战。互联网深刻改变着传统报刊业“二次销售”的模式,体现为内容和用户并重、用户核心、交互服务等特点。要运用互联网思维,以服务用户为导向,在内容上坚持权威性、公信力,注重分众化、交互式;在传播上建立多媒体平台,及时传播,精准投放;在技术上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整合海量内容及用户数据资源,实现生产传播流程的升级再造;在体制上要建立融合发展的组织结构、人才队伍和商业模式等。总之,要以互联网思维来改造和重构媒体的内容、渠道、平台、经营和管理。

三是平台建设的挑战。技术平台和资本平台是互联网经济的两个引擎。与资本市场的深度拥抱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比如浙江日报报业集团通过上市融资收购了杭州边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浩方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入游戏产业,通过并购获得了强大的技术研发队伍和规模庞大的用户群,借力构建了新媒体技术研发平台和用户平台。目前集团利润的60%来自互联网业务。新媒体业态依赖于资本和用户的规模效应,市场化的资本运营是传统媒体转型融合实现突破的关键点。

加强融合发展的政府服务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上,应切实转变职能,把工作重心转到服务行业、科学调控、优化环境、维护秩序上来。

一是宏观规划。为了加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经着手调研制定新闻出版领域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推进媒体融合的目标方向、途径措施以及发展政策。新闻报刊司将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的总体框架内,制定新闻报刊业的实施意见,基本目标是意见或者规划的求实,在正确把握发展趋势、准确分析形势问题的基础上,把传统报刊融合发展的目标要求落实到具体的政策、措施和项目上。制定规划有利于遵循市场规律,规范政府职能,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

二是示范引领。2013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展了“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工作,经严格推荐遴选和评估评审,70家数字出版起步早发展快、对行业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新闻出版单位,获选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45家报刊出版单位(集团)进入首批示范行列,占比64%。通过对示范单位的经验宣传和做法推广,发挥行业引领作用;通过对示范单位的跟踪调研和问题研究,为制定完善融合发展政策奠定基础。目前新闻报刊司正在对报刊示范单位进行跟踪调研,总结发展经验,梳理面临问题,提出政策建议。下一步新闻报刊司将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条件下增强传统报刊用户服务能力为切入点,推荐出一批以用户为核心、与新媒体相融合、创新服务理念、增强服务能力的报刊出版单位。(作者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