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陈维亚因执导青奥会开闭幕式获颁国际奥委会体育与艺术奖

李澄

2015年01月04日07:3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维亚“夺冠”

  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左)向陈维亚颁奖。

  著名导演陈维亚荣获国际奥委会授予的“体育与艺术奖”,2014年12月29日,在中国奥委会全体委员大会上,由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向陈维亚颁发了国际奥委会授予的该奖项奖杯。据介绍,国际奥委会的体育与艺术奖,一年只授予一名为奥林匹克体育事业与文化艺术交融而做出突出贡献的艺术家。陈维亚之所以能够获此殊荣,正是因为他在2014年8月以总导演身份极富创造力地执导了南京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闭幕式,其美轮美奂的艺术效果令世人惊叹,充分表达了全世界青年“分享青春,共筑未来”的激情与梦想。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先生将开闭幕式形容为“完美无缺”。经由中国奥组委提名,国际奥委会将这项年度大奖授予了陈维亚。

  【陈维亚讲述】

  结缘体育收获大

  在得悉陈维亚获得国际奥委会授予的体育与艺术奖后,北京晨报记者第一时间见到了陈维亚。对于这一次获得的殊荣,陈维亚感慨,艺术与体育结缘,艺术家反而收获更大。

  国际视野开阔了

  艺术与体育结缘,艺术家反而收获更大,能感受到体育带给人的活力,只有具备了年轻和活力后,创作才具有生命力。通过做奥运会、亚运会,国际视野开阔了。很多事情我们觉得理所当然,但到了那里,你必须按照国际规矩、章程去做,然后才考虑如何选择主题、如何架构。有时候,我们认为很牛的创意,人家却认为太正了、太区域了。它会促使你学会用国际视野来考虑问题。

  锻炼基本到顶了

  做运动会开闭幕式对于一个艺术工作者来讲,协调、策划、组织能力,是空前的锻炼。平时,我们的舞台艺术最大舞台也就是国家大剧院了,最多的演员阵容也就是几百人,而运动会的开闭幕式,从时间上讲,少则一年两年、多则三年五年。为了一个小时的精彩,少说也有七八千、一两万人。需要接触的最高层到国际奥委会,最低要到体育场内打扫卫生的阿姨,每个层面都必须运筹帷幄,必须精确地在那一瞬间组织到一块去。对于一个导演来讲,这种锻炼是空前的,应该说锻炼基本到顶了!做完奥运会、青奥会以后,再做其他大型活动,心里会更有底。当年做奥运会是三个人,但这次青奥会是我一个人,感触最深的是很多奥运会积累下来的方法和教训都用得上。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