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研究报告:中国电影票房全球增长最快 成第二大票仓

2015年01月04日08:4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报告:中国电影票房全球增长最快 成第二大票仓

  中新社上海1月3日电 (记者 姜煜)翰典金融旗下创信资本3日发布研究报告称,2002至2013年,中国电影票房从9.5亿元人民币增至217.7亿元,增幅超过22倍,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4.5%,是全球票房收入增长最快的区域。

  中国票房收入在全球票房收入中占比也由2005年的1.1%快速提升至2013年的10%,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票仓。

  报告分析,中国电影市场增幅巨大的原因是政策开放,比如允许国有以外资金投入影视行业、院线体制改等,以及娱乐在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比例的提升。

  2005至2012年,中国国产影片中票房上亿元的影片数量从1部快速增加至20部,在上映的国产片中的占比也从2%提升至9%,2010年占比更是达到18%。2008年来,过亿国产影片的票房收入占国产片票房收入的份额超过50%,2012年更是高达69.6%,即占比9%的国产电影创造69.6%的国产电影票房。报告认为,这表明中国电影票房份额高度集中。

  “2012年中国人均GDP越过5000美元关口,这有助于推动消费结构升级,释放居民文化消费潜力”,报告称,“2006至2012年,中国人均观影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由0.02%上升至0.06%,占比城镇居民人均文化消费由0.69%提升至1.61%,文化消费的升级由此可见一斑”。

  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院线范围内新建影院903家,总影院数达4583家。

  报告预测,2015至2020年将是中国文化产业增长的黄金时期,而消费市场接受度最强的电影业会首当其冲。丰富的影片类型、电影制作总体质量的提升,以及更好的影院服务,将是今后中国电影票房持续、大幅度增长的关键因素。(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