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城中村”从乱到治

2015年01月05日08:25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城中村”从乱到治

   太原市尖草坪区创新运用重兵整治机制、长效管理机制和综合治理机制,巧妙破解“城中村”社会治安管理难题。这一实践,为该市“城中村”治安综合管理提供了样本。

   对王瑞宁来说,自从当上旅馆老板,生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踏实过。

   这位来自临汾市大宁县的中年人,已经在太原市尖草坪区西流村开了6年的旅馆。“以前,一见穿警服的心里就怕,是不是我们这旅馆里又有问题了;现在打交道多了,知道人家是帮我们消除隐患,这才建立起信任,毕竟不用整天提心吊胆,为店里住着些什么人而操心了。”

   在尖草坪区,和王瑞宁一样,越来越多的人正明显地感觉到身边治安环境的好转,这得益于尖草坪区区委、区政府和公安部门对“城中村”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新模式的探索。该区以太原市“城中村”社会治安集中整治活动为契机,创新运用重兵整治机制、长效管理机制和综合治理机制,巧妙破解“城中村”社会治安管理难题,为全市城中村治安综合管理提供了实践样本。

   重兵整治机制:瞄准“乱象”出铁拳

   去年12月22日,冬至时节。室外,寒风刺骨,行人步伐匆匆;室内,西流村社区民警助理徐朝阳正抱着文件夹逐门逐户登记信息。“我负责西流片区93个院落的信息采集,目前已与25个房东签订责任书,办理了55个居住证。”

   正在打扫卫生的房东看到徐朝阳热情地打着招呼。就在一个多月前,村里张贴出一则关于城中村治安整治的公告,告诉村民民警要上门登记排查外来人员。“当时觉得可能就是一阵风,应付一下就完事。”谁成想,这次民警可不是只看看登记本,进门排查一两次就完了。他们天天来,30多间出租房,每户信息都被采集走了。之后,民警来了首先会对房号,发现有新入住的,就再次采集信息。

   这样的工作,每天都在尖草坪区的“城中村”里重复进行着。按照尖草坪区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公安部门给村里配了社区民警助理,全村所有院落的出租房都责任到人,要对所有租客进行信息登记。对村民来说,一开始,这样频繁的上门登记着实让人不适应;但时间长了村里的社会治安确实明显好转了。

   谈及治安状况,小东流村村主任李天儿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去年,村里有一名妇女光天化日之下被抢了金耳环,这件事曾一度在村里“发酵”。李天儿说,外来人口确实为村民带来了收入,可治安隐患也随之而来。如今,公安部门给全村配备了15名助理民警,他们每天都会在民警的带领下不定时在村里巡逻,看到这些,大家都觉得出门放心了,在家安心了,睡觉也舒心了。

   “‘城中村’情况复杂,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全抓,也不能蜻蜓点水流于形式。”采访中,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局长冀宝林告诉记者,“为此,我们将26个‘城中村’按照治安状况复杂程度划分为三类,一类重点村由分局领导亲自挂帅,统一组织开展联合治安大清查;二类村由包所局领导负责,配合属地派出所开展集中大清查;三类村由派出所所长负责,分区域、分层次开展治安大清查。”

   记者了解到,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尖草坪分局就对26个“城中村”开展50余次集中清查整治行动,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清查出租院落1914个、出租房屋14734户、外来人口21010人,查处行政案件47起,行政拘留43人,破获刑事案件56起,打掉一个系列入户盗窃团伙,端掉一处组织妇女卖淫窝点,打掉一个组织、容留、强迫卖淫犯罪团伙,解救失足妇女3人。

   长效管理机制:治理不刮一阵风

   每天早上8点前,新城派出所所长薄俊杰会准时来到所里,查看完值班情况后,就主持召开所务会,安排一天工作。9时许,他开始接待办事群众,随后下村入户进行检查。中午将就着在办公室休息一会儿,下午又匆匆开始了场所检查,直到晚上带领民警在重点区域检查后方“谢幕”。

   尽管对于薄俊杰和他的同事来说,这样高强度的工作早已习惯,但薄俊杰在工作中也时时感觉警力不足。

   为了能够形成长效机制,彻底遏制城中村治安乱象,尖草坪公安分局成立了城中村社会治安集中整治领导组,冀宝林局长任组长,在尖草坪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增添近百名社区民警助理,发动万余名“红袖标”平安志愿者参与其中,共同编织城中村治安防治网。

   最终,尖草坪分局着手建立了26个社会治安集中整治办公室。为解决警力不足的问题,给每个整治办公室配备1至2名社区民警、1至2名机关民警、1至5名社区民警助理。值得一提的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公安局工作。将整治办公室每年200余万元的工作经费列入了区财政年度预算,有力保障了工作的有序开展和今后的接力整治。

   徐朝阳就是从警校生、退伍军转和大中专学生等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的78名社区民警助理之一。“三部曲”工作法是他每天的工作常态,即在社区民警带领下,每天下午3时至5时进行巡逻和“九小场所”登记;晚7时到9时逐院逐户进行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登记,以摸清底数,建立外来人口、出租房屋等复杂场所和重点区域的台账;晚9时后,根据发案时间规律和峰谷特点,在重点地段设卡盘查。

   “现在我们每个城中村都有这样的民警加助理民警的队伍,一个6个人的队伍就相当于一个驻扎在城中村的小派出所。”冀宝林说,一个多月的整治行动,尖草坪区不仅有了案件查处成果和接警数据的变化,同时,长效机制的建立也使城中村治安问题得到破题。

   为做到常态运行,26个整治办公室统一制作了各类登记记录簿,给社区民警助理配上了“掌中宝”——“一图二簿三表”,即责任区平面图,租赁房屋登记簿、流动人口登记簿,特种行业登记表、公共场所登记表、商业网点登记表。拿着这几张图表,事无巨细,一目了然。

   综合治理机制:协同作战聚合力

   在小东流村,房东王金弟每天的工作就是打扫院内和楼道里的卫生。他家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出租自家院子的三层楼房,每层被分割成10多间大小不等的房屋,有的带卫生间,有的不带,每间每月租金300元到500元不等。

   自家的卫生容易打扫,勤快点就解决了。然而,对村里的脏乱差和其他安全隐患问题,王金弟虽然挂在心上却力不从心。村里外来人口多,乱搭乱建现象也比较严重,一到冬天,烧锅炉飘出来的灰尘落到彩钢房上很容易引起火灾,都是重大安全隐患。

   以前,不知道向谁去反映这些问题,没想到现在社区民警也管这事。原来,尖草坪区创新了综合治理机制,将“城中村”社会治安和其他问题一并解决。公安部门在对城中村重大安全隐患的依法处置和处理时,实施城中村重大安全隐患转办通知单,对发现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将安全隐患转办通知单送乡镇、街办和职能所属相关部门,同时报送区政府。

   对向相关部门转办的安全隐患,整治办公室紧盯不放,全程了解部门办理情况。新城派出所在对辖区3个一类“城中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中,一次就排查出无证照、无手续、无安防措施的10所“黑幼儿园”。在第一时间,他们将情况向街办和区教育局进行了汇报,并以转办单形式函告上述部门,直到办结为止。

   对于相关部门请求协助进行的隐患整治,尖草坪分局也全力支持直到隐患消除。迎新派出所辖区“城中村”北固碾举办冰雪节,随着游客的激增,极易引发纠纷和踩踏事件。同时,大量的社会车辆涌入村中,形成了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派出所一方面安排警力维护秩序,一方面及时将安全隐患通知交警大队和文体审批部门,责令承办方迅速进行了整改。

   为形成安全隐患多部门联动的综合治理态势,尖草坪分局还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和广大群众参与集中整治,如今,已形成以派出所为主体,街办综治办、村委会、村治保会和万余名红袖标平安志愿者为一体的整治力量。

   看到记者采访时,王金弟凑过来主动聊了起来:你看俺村大路口上安装了监控视频,民警们时不时地出现在村里,治安环境好了,街上面貌变了,现在出入放心许多,舒坦了许多。以前撬门盗车的时有发生,现在几乎绝迹了。他还向记者透露,他也是红袖标平安志愿者。集中整治,给村里带来的是脱胎换骨的变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