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环卫工有了冬暖夏凉歇脚处

顾一琼

2015年01月05日08:27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环卫工有了冬暖夏凉歇脚处

   徐汇区已有百家单位参与,彼此体谅下,道路垃圾占生活垃圾比重下降10%

  环卫工人在加油站续上了热水。

   这个冬季,环卫工牛素梅的生活变了。

   以往在每年冬天,牛素梅出门时带上盒饭,放在不锈钢清扫车的小储藏箱里,到了中午饭菜绝对“冰冰冷”;保温杯不舍得买,只能用厚塑料瓶装水,水也不能多装,怕上厕所——每次上厕所来回要十多分钟,基本靠跑。但是这个冬天,宛平路肇嘉浜路路口的一个加油站向牛大姐打开了大门,随时提供热水、微波炉,还招呼她进来歇歇脚、上个厕所。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过程中,徐汇区向全社会发起“关爱环卫工爱心接力”活动,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宾馆、便利店、小店铺等在门口贴出欢迎环卫工的红色标签。

   “尊重、体谅、关爱环卫工人,从一个角度体现出城区的文明水准。”区委书记莫负春这样理解。数据印证了这一想法:各界的体谅关爱之心被激发出来,徐汇区城区道路垃圾占生活垃圾的比重从原先的30%下降到目前的20%以下。

   不能让她坐在冰冷的上街沿

   牛大姐负责清扫宛平路的一段。这段路不算长,但来回扫一遍也需要一个多小时。路口的加油站,常有车辆进进出出,有些人喜欢车窗抛物,一些烟头、烟盒、塑料袋就这样被抛到路上。

   好几次,牛大姐“摒不牢”上前和这些人理论,但对方甩下一句“我不丢垃圾,你就没工作”后,老实本分的她便低下头,继续默默清扫。那个加油站,牛大姐只会好奇地张望,“我是没有胆量走进去的。”但加油站里,有一双眼睛在默默地关注着她。

   於金山,加油站站长。酷暑严寒,那个在加油站门口来回移动的身影吸引了他的视线。冬日的小雨中,他走出加油站,看到牛大姐穿着雨衣坐在冰冷的上街沿,弯腰抱膝低头休息,不禁心头一酸,便主动招呼牛大姐进加油站的办公室坐坐。

   一来二去,两人相熟了。於金山了解到,像牛大姐这样的环卫工并非个案。于是,他积极响应倡议,贴上红色标签,欢迎周边环卫工有空都来坐坐。

   “歇脚攻略”不断添续篇

   翟俞斌,天平街道一位“80后”环卫工。现在,小翟随身带着一份“攻略”:小陶面馆可以加热水,好德便利店能提供休息用的小板凳;高安路某单位一个小门房间可以歇歇脚,天科宾馆可以借用厕所。这份“攻略”目前还在不断添“续篇”。

   刚工作时,小翟负责嘉善路路段,这里小店铺多,清扫任务重,前面刚扫好,后面又有垃圾扔出来。为此,小翟没少和商贩理论,小陶面馆就是其中之一。比如,当小翟用水枪冲洗路面时,面馆老板马上站出来制止,抱怨冲水溅起的灰尘会粘在晒面粉的匾盘里。几次下来,小翟想了个办法,主动带上纸板和塑料袋,在冲洗路面前为这些匾盘加个盖。他每次也给老板多发几个垃圾袋,让他装好垃圾放在门口,等自己路过时收走。细心之举感动了老板,双方关系就此发生变化——每逢小翟光顾面馆,老板就会在面上多加些浇头,夏天还主动让小翟进门搓洗湿透了的毛巾。

   这次,小陶面馆也主动贴上标签,为更多环卫工提供喝水、歇脚之处。

   从看脸色到认标签

   “我们的工作肯定是辛苦的,但与身体的疲劳相比,心理上的辛苦更难释放。”有着大专学历的小翟说,以天平街道环卫清道班为例,一共159个环卫工,其中外地人员占七成,大多学历不高。日常清扫工作分两班,早的凌晨5点上班,晚的要扫到晚上9点多。路上飘来的那些轻蔑眼光或熟视无睹的表情,最令他们感到“糟心”。

   其实每个环卫工或多或少都有熟悉的商家、店家,但出于“怕被看不起”、“怕被拒绝”的心态,他们从来不主动求助,即便是狂风暴雨下,很多人宁愿步行数十分钟回到遥远的道班房休息,也不敢敲开附近店铺的门。

   徐汇区经过调查决定鼓励沿街商家、路人主动迈出一步,用暖暖的服务和关怀走近环卫工:一方面,向热心商家分发爱心标签;另一方面,也向路人及过往车辆分发爱心标签,杜绝乱扔垃圾。

   “现在,我们只要认这个红色标签,就能大胆进去坐一坐、喝口水。”小翟很兴奋,“有大家的认可,我们干活更卖力啦!”(记者 顾一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