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骑马进藏的酒吧掌柜

2015年01月05日08:29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的高原我的梦系列报道(5):骑马进藏的酒吧掌柜

  12月中旬,西藏老鬼(右)给日喀则市谢通门县某小学送去爱心衣物。

  晚上9时,拉萨市丹杰林路一个小巷子里的古海酒吧,20平方左右的空间,五张桌子已经客满,这对淡季的酒吧来说可谓生意还不错。这家酒吧的主人便是“西藏老鬼”,一个14年前从云南虎跳峡开始骑马进藏的东北汉子。

  西藏老鬼,名时洪庆。在其妻子郭子的催促下,他从位于吧台侧面下方的房间“闭关”出来接受采访。扎着马尾辫,瘦瘦高高,一副沉静又略带忧郁气质的艺术家的感觉,与之前想象得彪悍的骑马进藏的东北汉子形象似乎完全不符。

  就在前两天,老鬼刚从日喀则市谢通门县一个偏远的乡镇回来,给那里一所小学的孩子送去新棉衣过冬。这是自从2005年,老鬼成为西藏青年志愿者之后,常常会做的事情。

  而从如今年过不惑、说话温柔轻缓的老鬼身上,似乎很难与他年轻时候的经历挂钩。19岁退伍后,时洪庆在故乡东北有了份稳定的工作,但一直想看看外面的世界的想法愈发强烈,“冲动”的时洪庆辞了工作,骑着家中的老式自行车到了山东姐姐家,并在亲戚的安排下,进了山东的一家矿井工作。三年后,时洪庆还是决定要出发,继续骑着自行车沿海而下。

  “我那时候的想法挺简单的,就是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把欧亚大陆走一遍。”穿梭在客人中间的老鬼说,我可能是那种比较注重自我的人,一心追求自由,又恰逢改革开放呈现出成果,于是沿海随性骑车而行。

  骑车到云南虎跳峡时,受以前看到的茶马古道历史的影响,又听说进藏的路不好,时洪庆决定骑马进藏。他在当地一户农牧民家中花了1400元钱买了一匹马,将自行车丢在那户人家中,便出发了。这时候是2000年底。

  骑到然乌冰川一带时,这匹名叫“狂霸”的马儿已经有些疲惫不堪,心疼马儿的时洪庆在当地的山上将之放生,开始徒步行走。从波密进墨脱,然后去米林,再到山南,向有冈仁波齐神山的阿里进发。

  “我那时对拉萨没有什么概念,也没听过布达拉宫,只是在路上听人说阿里有神山圣湖,所以才会一心去阿里转山看看。”老鬼说,也正是放生马儿之后,因为误食野菜中毒昏迷,后幸得当地挖虫草的农牧民相救,吃着糌粑和酥油茶,方从鬼门关闯出来,这让一路受到不少人帮助的时洪庆更加对西藏的好感度上升,并使之对西藏人民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信任感和亲切感。

  本打算抵达西藏之后便绕道内蒙回家的时洪庆,也因此留在了西藏。在拉萨架过铁桥、蹬过三轮、打过各种零工后,2004年,时洪庆在朋友的帮助下在电信谋得一份长久的工作,一直做到2011年,这是他目前的人生中做过的最长的工作。而对他来说,酒吧掌柜和志愿者或许才是他真正的职业。

  2005年,时洪庆成为西藏青年志愿者,常常参与共青团委组织的一些志愿活动,这时候的他想清楚了自己身上承担的社会责任。2008年底,时洪庆转下了现在的这个酒吧,更是将这间酒吧当做了做志愿活动的基地,而酒吧背后本想弄成客栈的房子如今堆满了各地爱心人士寄来的物资,成了仓库不再住人。

  “常常有朋友过来西藏,我便给他们设计线路,还专门买了辆长安面包车,又当司机又当导游,带着他们去牧区看看当地人的生活状态,给当地的孩子们带去一些爱心物品。”走遍西藏角角落落的老鬼仍然不会说藏语,他说在西藏行走从来都不需要语言,肢体表达足够。他与藏族同胞的亲密让人艳羡。

  “我们昌都人是最勇敢的,但是鬼哥比我们昌都人更勇敢,他十几年前就敢只身来到西藏,什么都不怕,是我要学习的榜样。”24岁的占堆是一名英语导游,他一周至少有两晚是在老鬼的古海酒吧度过,对他来说,老鬼是像父亲、哥哥、老师一样的人。“与老鬼在一起,心里会觉得特别有安全感,他信任我们藏族人,是我们的家人。”

  年轻时候的老鬼骑车、骑马、徒步,行程5万公里,走遍全国27个自治区、直辖市,虽然现在稳定在拉萨,但年轻时走遍欧亚大陆的梦想仍在老鬼心里。老鬼40岁以后的人生,在寄托他灵魂的小小酒吧里还在以我们想象不到的方式继续着,唯一肯定的是老鬼志愿者的身份和爱心传递的故事会一直持续下去……(记者 任晓攀)

  西藏老鬼与其妻子郭子在酒吧里。记者 任晓攀 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