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京报:一些重要公共信息何以在舆论场“沉没”

2015年01月05日06:5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些重要公共信息

政府信息发布,除了通过传统媒体、分散的政府官微发布以外,还可以通过带有定位系统的智能手机,用短信、客户端等新渠道,更精准地送达个人。

关于上海外滩跨年夜踩踏的反思还在继续。虽然事实不能假设,但从一些细节看,这起事故也许是可以避免的。比如,往年都在举行的外滩灯光秀,出于安全考虑被警方建议取消了,改为在外滩源封闭范围内举办。因为灯光秀取消,也就相应降低了安全防范等级,取消了很多限流、管制等临时措施。

通过回溯“外滩灯光秀取消”信息的传播过程,可以发现如此关键的信息,并没有清晰准确地传递给大多数人,反而“沉没”于互联网时代信息的汪洋大海当中。

其实,外滩灯光秀取消,并不是临时决定。这一信息的发布,最早通过政府网站和当地都市报发布,阅读量十分有限。但即便这有限的信息,也不是非常明确,显然没有得到媒体的充分重视。而作为新兴渠道的政府官方微博,也只发布了不起眼的零星信息,转发和评论寥寥。

外滩和外滩源,仅一字之差,乍一看可能分不清楚;而且上海流动人口多,很多人未必能及时收到相关提醒。这可能客观上造成了信息损耗,增加了信息到达的难度。但有关政府部门在公共信息传递上的迟滞和模糊,也是不可忽视的。

比如,对外滩灯光秀被取消,有关部门并没有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还等着少数媒体去求证;对于改到外滩源举办的灯光秀,到底哪些人可以参加,怎么才能领到票,也语焉不详。这可以说是造成信息传递不畅的源头。

这件事看起来十分偶然,但反映出问题的并非特例。在一些重大突发事件发生之后,人们往往就会发现,相关官方权威信息发布的迟滞与低效。这不但没有阻止恶性事件的发生,反而,又易于形成新的舆论危机。

如何在信息的汪洋大海中,传播出有价值的公共信息?中纪委网站便是众多政府部门信息学习的楷模。他们没有满足于简单的信息发布,通过宣传资源整合,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信息高效传播。

其实,除了通过传统媒体、分散的政府官微发布以外,政府信息发布还可以通过带有定位系统的智能手机,用短信、客户端等新渠道,更精准地送达个人。现代化城市都可以通过视频监控、交通流量监测等系统,实时掌握人流聚集情况,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通过最便捷的渠道提出预警。

政府信息传播不畅,表面看是能否掌握传播规律和熟练运用媒体的问题,背后反映的还是责任心和治理水平的差距。提高政府部门的信息传播能力,也是提高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

□铁永功(媒体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