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王家卫注解"一代宗师3D" 不是看不懂是时代走得快

彭骥

2015年01月05日07:32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家卫注解《一代宗师3D》 不是观众“看不懂”,而是时代走得快

由王家卫执导,梁朝伟、章子怡、张震等主演的《一代宗师3D》将于1月8日登陆大银幕。昨日,导演王家卫携主演张震来到上海举办首映发布会,介绍了自己在影片3D 制作中的心路历程,并与张震从不同角度解读《一代宗师3D》新加入的重场戏“千金难买一声响”。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谈及“观众看不懂”话题,王家卫表示,自己并不认为“看得懂”是衡量一部电影好坏的标准,但对于自己想传达给观众的东西,他会愿意往前走一步,“我会感觉,这个时代走得那么快,我们离现在的观众有这么一个距离”。颇有点崔健的意思——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3D版本是初衷

虽然《一代宗师》获得好评如潮,但《一代宗师3D》的出现多少还是有些出人意料。旧片重造,王家卫《东邪西毒终极版》就曾玩过一次。然而,王家卫告诉记者,其实自己并不大有重新翻拣自己作品的习惯,《东邪西毒终极版》是因为当时对它的音乐有点遗憾,希望能做得更好;《一代宗师》则是因为初衷就是做3D,当时因为时间、预算等原因而作罢,但拍的时候就拍过3D 镜头,这次不过是将愿望实现而已,所有戏份用的都是原有素材,“也就这两部电影。重新做,同样是花了很长的时间,希望能做到极致”。

王家卫表示,自己对3D完全没有概念,这次技术层面用的办法是“见个高山,找最好的团队”。抱着“见天地”的心态,王家卫远赴美国,最终选定与好莱坞顶尖3D团队Gener8合作。王家卫介绍,自己见了很多公司,大部分公司问的都是“几时交货”,“只有这家公司问我‘你有多少时间’,我很奇怪,说是你们做又不是我做,为什么问我的时间?他们解释,所有的打斗,都是非常东方的美学,不一起做的话,他们掌握不了。就因为这个,我选择了这个团队。最终的3D效果对我来说,最过瘾的地方就是它是一个整体”。

愿意“往前走一步”

《一代宗师3D》上海首映礼后,很多观众反馈称,相比原版,新片改动不小,全片改以叶问为主线,脉络更为清晰,很多此前被认为“看不懂”的部分也变得清晰,还新增了不少新戏份,比如特别加入了一段张震饰演的八极拳宗师“一线天”与梁朝伟饰演的叶问在十里长街“千金难买一声响”的“听刀对战”。据悉,“听刀对战”是整部电影最后拍摄的压轴镜头,拍摄时间长达90个小时,张震饰演的“一线天”首次亮出了自己的武器剃刀,却没能在《一代宗师》中出镜。这次,王家卫号召工作人员花费两个月的时间,将《一代宗师3D》数十万件道具重新清点,找回剃刀,作为礼物赠予张震。

对于《一代宗师3D》是“解读版”的说法,王家卫表示,之所以以影像方式做解释,是因为拍摄《一代宗师》的过程中,自己被“宗师之路”感染,希望能让观众更近距离了解当时的武林,所以在新版中做了更浅显的解释。“既然上次大家有不太明白的,那我这次就通过叶问去讲我的意思。很多东西,这么讲听不懂,换个角度讲就懂了。我不停尝试着,换个讲述的角度。”

谈及很多导演遭遇的“看不懂”话题,王家卫表示,自己有太多电影被说“看不懂”,但是否看懂对一部电影来说,其实并不那么重要,“一些很烂的故事倒是很容易就能懂。我觉得,好电影不是提供一个答案,而是让观众去找答案。当然,为了让观众看得更清楚,我愿意去开这个门……我觉得自己在《一代宗师》中讲得很明白了,但现在的观众或许并不了解武林是什么、金楼是什么。观众文化完全不一样了”。不过,王家卫并不认为是观众懂得太少,“我会感觉,这个时代走得那么快,我们离现在的观众有这么一个距离。那么,如果观众还愿意走近一点,我也会往前走一步”。

爱买内地小说版权

下一部电影,王家卫表示还完全没概念。手上购买的张佳嘉、金宇澄小说版权,王家卫认为,两个人代表了不同的年龄层,很有意思:“金宇澄的非常厚重。他是把过去几十年的体验放进一本书里。张佳嘉则完全是短篇,每一个故事都好像是一个电影故事,有电影的影子在里面。”

王家卫表示,自己是一个有阅读习惯的导演,过去几年买了很多书的版权,“比如,上世纪30年代上海作家的短篇,韩少功的小说,其实我都买过,后来放在《2046》里,只是大家没有看出来而已”。而中国内地小说是他购买版权的大头,“我觉得,整个亚洲保留一定阅读习惯的,就是中国内地,还有日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