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一代宗师3D》片尾有"彩蛋" 王家卫呼吁别忙亮场灯

周南焱

2015年01月06日08:2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片尾有“彩蛋” 别忙亮场灯

  《一代宗师3D》各主演集体戴上特制墨镜,向导演王家卫致敬。

  《一代宗师3D》导演王家卫。

  距电影《一代宗师》公映整整两年,《一代宗师3D》将于本周四上映。虽然这是一道“回锅肉”,但在昨天举行的首映礼上,导演王家卫与主演梁朝伟、章子怡、张震、张晋、王庆祥齐齐亮相,足见对影片重映的重视。王家卫郑重表示,此次上映的《一代宗师3D》已确定是终极版,希望这部电影用3D技术把观众拉回逝去的武林,让观众亲切品味民族的元气和中华武学的千年之美。

  在选择演员的问题上,王家卫有一个经典观点:演员的价值,在于他的戏有没有味道。现场,梁朝伟、章子怡、张震等主演也以此为引,各自表达了王家卫在其心目中的独特味道。章子怡动情地说:“王家卫导演的味道,就是火柴被点燃那一瞬间的味道。”张震则以威士忌形容他眼中的王家卫:“品味起来很过瘾,又有很多值得回味的东西。”而第八次与王家卫合作的梁朝伟更开起了玩笑,称王家卫戒烟后,“每次见到他都是口香糖的味道。”

  面对老搭档和老朋友如此有趣的描述,王家卫也以“酒菜”幽默作比各位主演。王家卫把梁朝伟比作豆腐,称其“仔细、方正,演戏可荤可素,里子面子俱佳”。而章子怡则像“蔬菜皇后”洋葱,“又辣又脆很有北方的特质,但是煮熟之后的回味又是甜的。”至于被自己一路看着成长起来的张震,王家卫戏称他永远是自己心中的“小鲜肉”。王家卫还点评张晋,“如水煮鱼般一直在沸腾”,老戏骨王庆祥则“如老白干一样富有男人味”。

  《一代宗师3D》历经七年筹备、三年拍摄,点点滴滴都凝聚着主创们的心血。再次提起往事,众主演均回忆起拍摄期间的酸甜苦辣。梁朝伟称整个拍摄过程都难忘,“特别是在东北零下20摄氏度的天气中看章子怡拍夜戏,觉得她真的付出了很多。”而章子怡认为收获远多于辛苦,非常开心收获导演无价的友情。在片中饰演一线天的张震,为这部电影练成了八极拳冠军,他透露说,在自己练功期间,王家卫曾问“如果让一线天去唱京剧怎么样”,当时自己就傻眼了,没想到还要学唱京剧,只能硬着头皮装着答应了。

  自从传出《一代宗师》进行3D重制的消息以来,就有人怀疑这是在炒冷饭。王家卫表示,一本有价值的书值得重读,一部电影也是如此,3D电影并非取悦观众,而是让观众更接近逝去的民国武林。他还特别向影院隔空喊话,《一代宗师3D》片尾字幕出现时别急着亮场灯,因为片尾还埋有“彩蛋”。

  抢先揭秘

  超长“彩蛋”

  首现“六十四手”

  《一代宗师》公映两年来,共推出过四个版本。此前的三个版本分别是2013年1月上映的2D中国版、同年2月参加柏林国际电影节的国际版、同年8月在北美公映的北美版。三个版本中,2D中国版片长为130分钟,柏林版为115分钟,北美版则为108分钟。如今即将上映的3D版,片长为111分钟。与两年前的2D中国版相比,故事逻辑更加清晰。

  《一代宗师3D》前半段紧扣叶问一条线索,从宫师傅来佛山,叶问代表佛山出战,到日军侵华,再到香港开武馆等一气呵成。当叶问与宫二在香港重逢后,又开始引出后者回忆东北往事,包括马三背叛师门、宫二吊丧、报仇等三场戏。全片以叶问的视角来叙事,故事主线明晰,比之前的2D中国版更容易理解。

  除了叙事结构调整、细节增删之外,3D版有两处惊喜。一是增加张震饰演的一线天与梁朝伟饰演的叶问对打的戏份,一线天持剃刀在长街对阵叶问一双银筷,这场戏也是张震在全片中的唯一戏份。相较2D中国版,此次删掉了张震在火车上和宫二相遇、与军统的一场打斗及在理发店制服三江水这三场戏。至于一线天的前军统身份,只是一句台词带过。此外,3D版在叶问拜访宫二的医馆时,增加了三江水在门外迎接的戏份。宫二弥留之际回忆生平时,增加了她童年为何选择习武而不去唱戏的自述,以及童年宫二偷看父亲练拳的片段。

  这一版电影的一大惊喜,是藏在片尾的超长“彩蛋”。看3D版的观众在看到片尾出现“一代宗师3D”的大字时,千万不要急于离场,因为后面的超长彩蛋不容错过,其内容为宫二在一扇门开关之间与叶问过招,她的“六十四手”将首次呈现在大银幕上。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