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即使他们没说, 我们也要帮一把

2015年01月06日08:3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娘家人”记事】“即使他们没说, 我们也要帮一把”

  2014年12月23日,出差归来的思文燕刚踏进胜利小区,就立马到小区的困难职工家中,看看大家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作为广西柳州市柳北区胜利街道的工会主席,忙碌已成为思文燕的工作常态。

  胜利街道有一个当地最大的居民小区—胜利小区,而思文燕每天的工作就是在这片小区里处理居民们遇到的各种烦心事,算下来,这已经是第6年了。

  跟着思文燕走在小区里,一路上不断有人和她打着招呼。思文燕每天在小区里走家串户,无人不认识她,小区里的一些居民叫她“思姐”。

  10余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思文燕与4名同事共用,办公桌上一摞摞的材料被思文燕整齐码放,“工会无小事,事情虽然多,但处理起来也要有条有理,这样才不会出差错。”思文燕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一条一条列着一周重要的工作事项。这个习惯,从她开始工作就养成了,“不为别的,就为了能把工作一件不落处理好”。

  思文燕的手机也是她日常办公的一个平台,通过网络信息交流平台和社区的职工们交流交心,思文燕笑着称这是她的“移动办公桌”。

  2008年,刚刚来到胜利街道办事处工作的思文燕倍感压力:“下岗职工多、困难户多、基层矛盾多,这‘三多’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思文燕口中的“三多”是个历史遗留问题,1979年,这里安置了大量越南归国华侨,街道内的柳州华侨化纤纺织厂就是当时专门用来安置这些华侨的。但在2003年,柳州华侨化纤厂进行了改制,许多职工下岗,再加上别的渠道的下岗职工,胜利街道一下子多出了相当多的困难职工。

  如何帮助这些困难职工,思文燕确实动了心思,也有自己的见解。“我们要做的不仅是为困难职工‘输血’,更要帮助他们完善‘造血功能’,从根本上帮助他们脱贫解困。”

  范越芳就是这些困难职工中的一员。在工会帮助下,范越芳依靠2万元小额贷款创业资金办起了自己的食品作坊,专门制作越南小吃艾粑粑,现在订单源源不断,不但脱了贫,家里还买了一辆小轿车。

  看着范越芳生意越做越红火,思文燕又发现了新问题:范越芳的艾粑粑是纯手工制作,没有包装,也没有商标或者标志的图案,外表和一般的糍粑一样,很难让人辨别。范越芳也曾想过注册一个商标,但总觉得麻烦也不清楚注册流程。思文燕了解到范越芳的顾虑后,自己先了解注册商标的程序,然后还替范越芳分析有无商标的利弊,对生意有无好处。在思文燕的热心帮助下,范越芳决定好好考虑考虑。

  当记者问思文燕为什么这么主动为别人考虑时,思文燕说:“我希望大家一遇到困难就立刻能想到工会,即使他们没说,我们也要帮一把,我们可是职工的‘娘家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