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羊年春晚邀观众同唱"难忘今宵" 央视名嘴领衔教唱

周媛

2015年01月06日06:39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晚剧组给全球华人发邀请五湖四海同唱《难忘今宵》(图)

李谷一

  李谷一

  记者昨天从央视羊年春晚剧组获悉,2015年春晚将继续沿用《难忘今宵》作为片尾曲,这也是截至目前今年春晚官方公布的第一个确定会上的节目。

  传播经典:央视名嘴领衔教唱

  《难忘今宵》历经春晚30多年的改革变迁,仍然是“绝对保留曲目”。记者昨天获悉,针对这样一首“怎么都拿不掉”的歌,羊年春晚主创力图玩出“新花样”,特别设置了“五湖四海同唱难忘今宵”环节。从2015年新年伊始,春晚剧组发起“唱《难忘今宵》,上央视春晚”的大型活动,力邀全球华人参与。为了更好地完成这一环节,剧组特别邀请了郎永淳、欧阳夏丹、撒贝宁、朱迅、小尼这五大央视名嘴领衔教唱。

  即日起,观众和网友按照要求将指定的演唱片段发送给“央视综艺”和“央视新闻”官方微信,你的演唱视频就有可能被选中,出现在羊年春晚的电视屏幕上,有幸与歌唱家李谷一共同唱响这首经典作品,见证羊年春晚的谢幕。届时,春晚剧组将从观众上传的视频中择优选用,并通过电视转播技术手段使普通观众的演唱视频与李谷一的现场演唱完美融合,打造出“千人同唱”、“共贺新年”的震撼视听效果,这在春晚的呈现历史上尚属首次。

  春晚剧组:《难忘今宵》无可替代

  这首由乔羽作词、王酩作曲、李谷一演唱的经典歌曲在1984年春晚上一炮而红,传唱至今。春晚历史上,以《难忘今宵》作为片尾曲占有压倒性的优势。2012年,哈文率领的龙年春晚剧组曾试图在片尾曲上进行创新,以一首由廖昌永和王莉演唱的《天下一家》结束,事实证明并没有取得预期的理想效果。

  回顾历年春晚,除了李谷一N次领唱占据排行榜首位屹立不倒之外,多位明星大腕甘心为这首歌曲做嫁衣。曾有幺红、杭天琪、王宏伟、谭晶、姜昆、侯耀文、殷秀梅、郁钧剑、沙宝亮、廖昌永、关牧村、莫华伦、雷佳、王丽达、佟铁鑫等等几十位演艺界大腕在春晚上唱过《难忘今宵》。1996年著名二胡演奏家陈军曾为《难忘今宵》伴奏,2005年曾有全国32家地方电视台的主持人共唱这首歌,2013年演唱阵容更是波及海外,有数位孔子学院的外国学生演唱了这首歌曲。

  《难忘今宵》是怎么写成的?词作家乔羽说:“当时这首歌是很仓促写成的,那时要得着急,说越快越好,马上写,写完就拿走。写这首歌倒没费什么事,很快就开始录音,录完就通知我通过了。在我作曲生涯中,碰上像这样催得急的时候比较多,所以我也不太怕,你只要让我明白你的意图是什么,最后的结果还可以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