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一代宗师》3D版来袭 结尾超长彩蛋首现"六十四手"

2015年01月06日08:1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代宗师》3D版来袭

  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3D版将在1月8日上映,两年前的同一天,该片2D版上映。昨天,3D版在南京举行媒体看片,这部是以北美版《一代宗师》为基础的新版本,其叙事更紧凑,剧情更激烈。与前者最大的不同是,这一版本保留了原声(除了宋慧乔)而不是国语配音;增加了张震饰演的一线天与梁朝伟饰演的叶问对打的戏份;以及片尾彩蛋,宫二在一扇门开关之间与梁朝伟过招。尤其值得称赞的是,片尾的超长彩蛋中,“六十四手”将首次显现。 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

  据了解,包括3D版,《一代宗师》至今已推出了四个版本。之前的三个版本分别是2013年1月8日上映的2D版中国版、同年2月参加柏林电影节的国际版、和同年8月在北美公映、同时也代表香港申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北美版。其中,中国版时长130分钟,柏林版115分钟,北美版108分钟,如今即将上映的3D版111分钟。

  单以两年前的中国版,也就是大多数观众看到的版本来比较,3D版的故事逻辑更清晰明朗。电影前半段紧扣叶问一条线索,从宫师傅来佛山,选叶问代表佛山出战,到日军侵华,再到香港开武馆等一气呵成。当叶问与宫二在香港重逢后,又开始引出后者回忆东北往事,包括马三背叛师门、宫二吊丧、宫二报仇等三场戏。由于全片是以叶问的视角来叙事的,所以观众大多感觉3D版从宫二传变成叶问传了。

  电影中增加的镜头也挺多,比如,开场叶问雨夜打斗被宫羽田尽收眼底,赞其功夫了得,问此人是谁,身边人答叶问;还有就是,宫二吸鸦片后回忆起自己幼年跟随父亲练武的戏份,这段内容丰富,有宫羽田手把手教宫二学拳,叹其可惜不是男孩的情节,还有宫二回忆父亲说她日后若唱戏能成角儿,若出家可成高僧,因为够“迷”等等。

  除了有结构调整和细节增减以外,全片有两处惊喜和看点。一处是增加了张震饰演的一线天与梁朝伟饰演的叶问在十里长街“千金难买一声响”的“听刀对战”,这场戏也是张震在全片中的唯一戏份。在“千金难买一声响”中,张震饰演的一线天首次亮出了自己的武器剃刀。由于此刀在《一代宗师》中没有出镜,因此从张震的戏份拍摄结束到现在,已经被雪藏了五年。

  据悉,这场戏是整部电影最后拍摄的压轴镜头。为了让叶问和一线天两位宗师对决的情景得到最佳呈现,张震和梁朝伟都做了大量的准备。整场戏的拍摄最终历时长达90小时,终于将高手过招惺惺相惜的状态演绎得淋漓尽致。张震介绍,当时电影已经到了拍摄的最后阶段,“拍摄密度和强度都非常大,但是我和梁朝伟打得非常过瘾,相信能带给观众朋友们从未见过的精彩。”

  特别提示,全片的另一处惊喜,则是结尾的超长彩蛋,所以小伙伴们在看到片尾出现“一代宗师3D”的大字时,千万不要离场。如果影院已经开灯,就要大喊“关灯”。一是,宫二在一扇门开关之间与梁朝伟过招。叶问苦苦寻觅的传说中的“六十四手”将首次显现。

  彩蛋二是,赵本山在片尾重新出现,如点题版给出了另外一段禅意深刻的话,大意:“生死,成败,是非,荣辱,是人生四大关键词。最终是要认清自我。”

  链接

  3D版《一代宗师》从2013年版本的125分钟变身成2015年的111分钟,哪些内容有了删减调整,请看部分汇总:

  【增加的镜头】:

  1、开场叶问雨中的打斗戏份,结尾出现了宫羽田在铁门外观看,并问手下“这是谁?”

  2、在宫二到佛山前,增加一段背景说明,“当时佛山宵禁,常人不能带兵器上街”。

  3、增加了一线天与叶问决斗的戏,一线天持剃刀对阵叶问一双银筷。

  4、在叶问拜访宫二的医馆时,增加三江水在门外迎接的戏份。

  5、宫二死后回忆生平时,增加了她童年为何选择习武而不去唱戏的自述,以及童年的宫二偷看父亲练拳的片段。

  【删掉的镜头】:

  1、删去叶问带老婆张永成去金楼听戏的片段(也少了张智霖唱戏的镜头),以及删掉了叶问给老婆洗脚段落。

  2、删去丁连山(赵本山)与宫羽田在厨房煮蛇羹的戏。

  3、删去日本入侵期间,叶问在金楼带剩饭回家和拆木桩、砍木桩的段落。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