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郑晓龙拍剧时爱嗑瓜子:可能是缓解压力的方式(图)

蒋双超

2015年01月06日15:03  来源:深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晓龙拍剧时爱嗑瓜子:可能是缓解压力的方式(图)

  由郑晓龙执导,孙俪、刘涛主演的史诗大戏《芈月传》目前正在横店热拍,作为2015年度最具期待的电视剧,该剧数月前已确认将于今年年底登陆东方卫视。日前,深晚记者特地采访了导演郑晓龙,由他详解这部年度大作的拍摄情况。据郑晓龙透露,《芈月传》的拍摄期已进入最后阶段,整部作品无论是场面还是内容丰富程度,都较《甄嬛传》更上一层楼,当然,在拍这部剧时,他嗑的瓜子也比之前拍的任何一部都要多。

  芈月是中国的伊丽莎白一世

  深晚:作为《甄嬛传》后您再度挑战古装的作品,《芈月传》和《甄嬛传》一样都是女性成长史,您作为导演,觉得二者拍摄起来有何不同?

  郑晓龙:演员多、场面大、场景多,这次的格局肯定更大,包括有很多实拍的冷兵器作战,都非常好看。《芈月传》的故事背景是风云变幻的战国时代,有着更为蓬勃的时代气息,人物传记的定位也让整部剧史诗意味极强,而芈月不是一个小女人,是一个女政治家,甚至可以说是“中国的伊丽莎白一世”。我们从她出生拍到七十多岁,是真正的传记性的片子。

  深晚:此前的《甄嬛传》虽可谓是一部宫廷女性成长史,其中甄嬛的情感部分是一条很重要的线索,不知道《芈月传》在情感戏上面会有何突破?

  郑晓龙:《芈月传》中的情感更充沛,戏中芈月与春申君黄歇、秦惠文王赢驷和义渠王翟骊有着三段完全不同的爱情戏,可以说是满足了女性观众对爱情的各类想象。还有宫里的斗争戏,它和前朝的关系非常紧密,都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斗争,比清朝的后宫激烈多了。

  深晚:从《甄嬛传》到《芈月传》,您与孙俪再度联手想必也多了不少默契吧。

  郑晓龙:我们认识的孙俪是个精灵,又有些假小子,她会把想法直接反应到动作上,这和芈月前期非常像。她台词量特别大,高低起伏和难度也是最大的,但她在现场极少因台词出现失误,太用功了。有时我都心疼孙俪,想着有的戏份差不多就过了,但她从不讲究,她说导演你觉得稍微有点遗憾,我们就重来。我想有时我不得不心狠一点,我心狠一点,她可能就更好。

  深晚:时隔四年,您眼中的孙俪与当初相比有什么变化吗?

  郑晓龙:成熟,有力量。孙俪在《芈月传》中表现出一些她过往任何作品中所没有的状态,一开始你还会觉得她演得有点生,但现在完全不会,比如最近一场与黄轩的对手戏中,孙俪将一场哭戏演到了心里,几乎刹不住,绝对是拍案叫绝的表演。千言万语,完全是通过他们的表演来传递。

  嗑瓜子是缓解压力的方式

  深晚:这也是您首次接触战争戏,能透露下怎么把控战争戏吗?

  郑晓龙:这里面战争的内容主要是有个原则,凡是和芈月直接发生关系的战争我们就实拍,没有直接关系的我们就虚拍。比如修鱼之战、函谷关之战,就虚写。但是出嫁路上被义渠王打劫,被义渠王掳走,就是实拍。实拍的部分我拍的时候,冷兵器作战拍得非常扎实,秦军和一去的骑兵的战斗打得很好看,包括朝堂内部拍摄也是都实拍。

  深晚:上次《红高粱》采访您时,您就说特别爱嗑瓜子,现在拍《芈月传》看到您好像还是磕了很多瓜子……

  郑晓龙:这次的瓜子比往年都要多,因为这回瓜子好,原来都是从北京带来的,都哈喇了,这回的瓜子到像是在象山自己炒的,特别好吃,到了横店,发现横店炒的还要好吃,我这一把瓜子一碗饭,每天都不知道是多少,肚子都大了。可能是缓解压力的方式,在现场一紧张看着那些东西脑子在动,手上和嘴上就想动。

  深晚:觉得自己和拍《甄嬛传》时有何变化?

  郑晓龙:就更老了呗,更容易累,就这样。别的也没什么,瓜子吃得又多了。

  深晚:演员们都说您变得更耐心了。

  郑晓龙:其实有时候也挺着急的,总体来说没那么着急,我最着急都不是现场拍摄,都是从剧本开始就着急,我觉得剧本没弄好会有点问题。文学上的问题最终是会表现在剧本上。

  深晚:会不会担心大家习惯性地将《甄嬛传》和《芈月传》作比较?

  郑晓龙:相信大家一定会比,担心也没用。大家都说《甄嬛传》算是一座高山,我觉得非要在高山的基础上建更高的山,那很愚蠢。聪明的做法,就是在它旁边再竖起一座完全没有可比性的高山,让大家看看,这也不错!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