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直面挑战迎机遇

2015年01月07日08:5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点2014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直面挑战迎机遇

  “现在,无处不在的新媒体用海量信息倒逼我们的权威地位;无处不在自媒体倒逼我们的时效优势;新媒体的亲和力、互动性倒逼我们的用户接触能力。”

  新年伊始,一场名为“三大央媒的新媒体转型论坛”在清华大学新闻学院举办,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策划部、网络新闻部主任杨继红在主旨演讲中直言传统媒体正在面临的严峻挑战。

  在这场以新媒体转型为主题的论坛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三家中央媒体的新媒体业务负责人分享了各自在媒体融合发展上的经验和理念。

  这次规模不大的论坛如同一扇小小的窗口,让人们窥见了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的现状。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间,以主流媒体为龙头,媒体融合发展已呈喷薄而出的态势,一系列新的探索和尝试层出不穷。2014年,注定将以“媒体融合年”为标志写入中国新闻发展史。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直接关系到主流舆论阵地的发展壮大,关系到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

  在过去的几年里,随着新兴媒体的裂变式发展,传统的舆论引导和传播格局经历着巨大的改变,舆论生态更加复杂,给新闻宣传工作带来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既是战略任务,也是紧迫任务。过去的一年间,传统媒体树立一体化发展观念,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机制创新为动力、重点项目为抓手、队伍建设为基础,弘扬社会正能量,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

  —以中央主要媒体为龙头,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整合媒体资源,创新传播方式,开创媒体融合发展新局面。

  2014年3月人民日报成立了媒体技术公司,着力打造一个“全媒体新闻平台”,要在更大的范围、更高的层次上实现人民日报的全媒体平台。

  2014年11月的APEC报道,人民日报采用平台化运作方式,把以前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指挥中心移到了网上,在平台上、在移动群里,完成指挥、调度和信息沟通,无形胜有形、无声胜有声。

  —紧盯技术前沿,瞄准和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趋势,不断以新技术新应用引领和推动融合发展。

  中央电视台吸收大数据、云计算、4G移动通信等前沿技术,建设起满足各频道内容、多媒体形态一体化运行的技术支撑平台:包括整合电视与新媒体多平台的“采编播总平台”;应对移动化和社交化浪潮的“4G手机电视播控平台”和“社交电视平台”;采用云存储技术,支撑用户需求大数据分析和视频应用的跨媒体“用户数据库”和“视频数据库”等。

  —在强调技术引领和驱动的同时,始终把内容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弘扬网络正能量,增强核心竞争力,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新华社在积极推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着力打造新闻信息集成服务。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新华社以集成服务理念和前沿数字传播技术,推出了“面向未来的赶考”“治国理政一年间”“三北造林记”等30多个大型多媒体集成报道产品,网民点击最高达2亿人次,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加快改革创新步伐,调整和完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形成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为融合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撑。

  在各级宣传部门的积极引领和推动下,在以中央媒体为龙头的各传统媒体的主动探索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呈现出走得稳、走得快、走得好的良好局面。特别是中央主要新闻媒体积极适应融合之路,不断增强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进一步巩固了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