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1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县级台党建电视栏目运作的实践与探索

傅钢涛

2015年01月07日08:0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如今,县级台一般都办有党建电视栏目,但大家对这类节目怎样去提高质量、如何去有效运作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笔者结合《越中脊梁》开播10多年来的生动实践,对县级台办好党建电视栏目进行了探索思考,认为当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为指针,并按照新闻传播规律来进行运作,在题材把握、内容选择、形式创新上多下功夫,把党建电视栏目打造成党建宣传、党员教育的新载体。

关键词:县级台;党建电视栏目;运作实践;探索思考

党员教育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党员素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由于电视媒介形象直观、覆盖面广、影响力强,对扩大党员教育面,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主张,效果非常明显,因此有许多县级党委的组织部门都与当地电视媒体联合开办了党建电视栏目。绍兴市柯桥区(原绍兴县)广播电视台与区委组织部联办的《越中脊梁》开播10多年来,有针对性地宣传报道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以实实在在、生动形象的事例,确保了党建电视栏目的质量。笔者认为,在新形势下,县级台应该从题材的典型性、内容的贴近性和节目的可看性入手,来进一步办好党建电视栏目。

一、题材的典型性

党建电视栏目运作模式多样:一是组织部门的电教中心自己选题、拍摄和制作;二是组织部门与电视媒体联办,组织部门负责选题,电视媒体负责拍摄、制作和播出;三是电视媒体自办,组织部门宏观把握题材并负责审片。《越中脊梁》是绍兴市柯桥区(原绍兴县)广播电视台里与柯桥区委组织部合办的一档党建电视栏目,创办于1998年,每周播出一期,时长10分钟,主要介绍一些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以及党建工作方面的一些先进典型。一般先由区委组织部框定一些题材范围,再让记者从中选择,也可以由记者自己寻找题材,再报区委组织部同意。

党建电视栏目中的报道题材一定要具有典型性,在挖掘题材时,我们努力寻找先进人物身上的闪光点。2011年5月,笔者经过深入采访了解后,一位叫丁爱芬的企业家放弃自己经营得蒸蒸日上的企业,来到当时的绍兴县湖塘街道型塘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村民勤劳致富,安居乐业。于是,笔者从丁爱芬作为女性特有的细心和耐心这个角度入手,对她如何完成一个企业厂长到村支书的角色转变做了细致描写,这条长达8分钟、题为《无悔的选择》的报道,不但在本台党建电视栏目《越中脊梁》播出,还在浙江卫视的党建栏目《时代先锋》中全篇播出。

党建电视栏目的题材选择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贴近基层实际、根据党员和群众的要求来进行,重点抓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关注当地党建工作的创新成果,努力追求典型带动效应,保持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良好势头。要通过宣传先进典型来传递正能量,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从中受到党的宗旨理念、优良传统、崇高精神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了突出题材的典型性,笔者平时经常与柯桥区委组织部电教中心的负责人一起商讨题材,把采访拍摄重点放在全区各行各业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模范人物上,宣传他们积极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最近几年中,笔者就先后采访拍摄了《全国特殊党费第一人祁友富》《坚守讲坛24载的盲人教师胡中祥》《38岁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管道医生”丁卫松》《倒贴钱书记》《十佳好搭档》《山岙里的农民总编》等,真正起到了用老百姓身边鲜活的实例教育人、感染人的目的,让党员和群众学有榜样,也受到了组织部门的充分肯定。而正由于笔者所选择的题材都具有典型性,因此稿件选送绍兴市台后,有80%以上的片子在市台《绍兴新闻联播》节目的《先锋》专栏中播出。

当然,党建电视栏目在突出题材典型性,展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的同时,也应该注重题材的广泛性。栏目既可以融典型事迹、先进人物、政策宣讲、工作动态与一炉,也可以介绍当地党建资讯、组织工作成绩、党史知识等内容。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不断扩大栏目的影响力,增强观众对党的认同、支持和拥护意识。

二、内容的贴近性

党建电视栏目内的报道除了题材典型、主题突出外,还要内容贴近。内容贴近观众,党建电视栏目就能吸引人。栏目记者要用群众的眼光来看待共产党人和先进模范,更多地去报道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进取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

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横路村的老党员蒋炳良现已年过6旬,他为了使居住在深山的农民能及时了解时事政策、科学种养、健康养生等信息,与黑板报结下了不解之缘。20多年来他编写了20多本记事簿,用掉了200多盒粉笔,出了上千期黑板报。在平水镇横路村一带,蒋炳良这个义务宣传员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蒋总编”。在采访拍摄这条题为《山岙农民党员当“总编”》的片子时,笔者重点叙述了这位老党员20多年来为村民义务出黑板报、传播实效信息的心路历程,反映他做这项工作的喜怒哀乐,并以生动的细节、丰富的镜头语言刻画人物形象,从而使这位“蒋总编”有血有肉,给观众留下了可亲可敬的形象。

党建电视栏目是办给基层党员和群众看的,要走好群众路线,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百姓,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现在的基层党员和群众都非常关心党的方针、政策,但许多人由于文化层次不高,对有些方针政策理解不到位,需要党建电视栏目为他们解惑释疑。为此,《越中脊梁》就经常将党在新时期的方针、政策与基层党建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进行深入浅出、由表及里的分析和阐述,栏目记者则经常深入企业车间、田间地头、村委社区,了解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党代表工作室是柯桥区为了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加强党代表与基层党员群众的经常性联系、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的一项新举措。全国缴纳“特殊党费”第一人、中组部“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祁友富,在柯桥区党员群众中享有较高声望,2012年6月8日,祁友富成立了以他个人名义命名的“祁友富党代表工作室”,以“知党情、听民生、谋发展、促和谐”为理念,听取社情民意,为周边党员和群众解决难题。他每个星期接待一次,每个星期到下面走访一次,处理不了的问题就及时向领导汇报,目的是使当地的党员、老百姓满意。作为党代表服务基层的创新之举,这个党代表工作室成了柯桥区党建工作的一个亮点。笔者及时抓住这个贴近性很强的内容进行采访,并在《越中脊梁》栏目中播出了《全国“特殊党费”第一人成立党代表工作室》的报道,片子从祁友富帮助当地群众排忧解难的两个具体事例入手,突出宣传了基层党代表为党群、干群沟通“连心桥”的鲜活做法。该片获得了2012年度绍兴市广播电视新闻作品政府奖(电视长消息)一等奖。

为了丰富内容,增强贴近性,扩大影响力,党建电视栏目可以利用时间节点开展相关活动。如:“以节日、纪念日、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开展一些专题演讲、知识竞赛、评选优秀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等活动,通过面对面的组织开展活动,增强受众对栏目的知晓度。[1]”同时,还可以通过对一些热点问题的跟踪剖析、重大事件的聚焦报道,拓展党建报道的内外延,把党建工作的内容全方位地介绍给观众,更好地落实党员群众对党建和组织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服务党的建设、促进经济转轨社会转型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三、节目的可看性

党建电视栏目作为新闻和专题类节目,也要符合新闻传播规律。在突出政治性、宣传性的同时要讲究新闻性,否则题材再典型、内容再充实,党员干部和广大观众也不爱看。“虽然有些电视台对党建节目收视率的考核相对宽松一点,甚至不进行硬性考核,但作为电视人在制作节目时,不能不考虑收视因素,因为只有较高的收视才能证明较好的播出效果。[2]”要增强党建电视栏目的可看性,提升收视率,就必须在传播形态上进行创新,将电视新闻、专题、评论等多种体裁有机地融合到节目中去。对于县级台来说,也可以把栏目做成板块类节目、专题类节目或者谈话类节目。

县级台的党建电视栏目要走出重视政治思想性而轻视可看性的误区,节目采制时就要避免角度单一和浅层次描述,努力挖掘节目的思想深度、广度和力度,突出节目的亮点、热点和兴奋点。党建电视栏目与一般的电视节目有区别,其更注重党性、思想性与可看性的辩证统一。而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故事化叙述,则应该是增强党建电视栏目可看性的有效手段。“如何进行电视深度报道?就是故事化叙事。充分发挥电视媒体的优势,将对画面、解说、字幕、现场同期效果声等多种因素相结合,整合当事人、记者和专家的解读视角,用细节还原事情的真相,用冲突展现当事人的命运,用结构形成引人入胜的情节,从而激发受众的视听期望,获得传播效果。[3]”只有用以平民化的视角、平实的语言对先进典型进行故事化叙述,才能寓理于情、寓教于乐,拉近党建电视栏目与观众之间的距离,取得理想的传播效果,达到党性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在拍摄党建电视栏目中的片子时,我们经常采用跟拍、抓拍、长镜头等纪实拍摄方式,还大量采用同期声,通过许多生动鲜活的事例来讲述事件、塑造人物。在进入后期制作阶段时,则以特技手法、字幕、音乐等多种电视手段进行编辑处理,确保了党建电视栏目的质量,提高了节目的可看性。如笔者在拍摄《花木之乡的党员“老娘舅”》《美丽乡村的“设计师”》《镇长回村当支书》《用爱撑起一片天》等片子时,还把这些先进人物工作、生活中的许多平凡故事剪辑到了片子中去。这样,一个生动饱满、可亲可敬可学的共产党人形象就展现出来了。

党建电视栏目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窗口和阵地之一,要继续扩大辐射面和影响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营造舆论氛围,就必须按照新闻传播规律来创新运作机制。当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为指针,在题材把握、内容选择、形式创新上多下功夫,进一步优化栏目结构,把党建电视栏目作为党建宣传、党员教育的新载体,使县级台的党建电视栏目充满活力,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发挥出更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作者系绍兴市柯桥区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轻纺城频道《越中脊梁》栏目编导、记者) 

参考文献:

[1] 方洪波.创新党建电视栏目 服务党的建设[J].视听纵横,2013(6).

[2] 黄国平,范康文.电视党建栏目如何提高收视率[J].当代电视,2009(7).

[3] 郭学文,周宏刚.电视深度报道故事化叙事原因探析[J].青年记者,2009(3).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