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芈月传"不怕对比"甄嬛传" 孙俪:演芈月胸怀更大

杨文杰

2015年01月07日07: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俪:演了芈月 我的胸怀更大了

  2015年最受期待的古装大剧《芈月传》正在热拍。 该剧前天首次向媒体开放探班也正式揭开神秘面纱。一样的导演,一样的编剧,一样的女主角,一样的古装宫廷题材,《芈月传》注定逃不开和《甄嬛传》比较的命运。对此,导演郑晓龙说,聪明的做法是在高山旁边另立一个没有可比性的高山——从曝光的8分钟片花可见,《芈月传》从格局视野、情节宽度到人物厚度,都比《甄嬛传》更进一步,诚如编剧王小平所说,《甄嬛传》如小港湾里面行舟,《芈月传》则是海洋里经历大风大浪。主演孙俪则半玩笑半认真地说:“演了芈月,心里装的都是国家大事,胸怀也大了”。2015年底,将在北京卫视和乐视网开播。

  不怕对比《甄嬛传》 《芈月传》自成一派

  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郑晓龙笑言,他不好意思说《甄嬛传》是高山,但确实在很多人心目中印象深刻,“你非要在它的基础上弄一个更高的山,我觉得那是比较愚蠢的做法,比较聪明的做法就是在它的旁边再竖起一座高山,没有可比性的高山,观众一看,这也不错。”

  《芈月传》讲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政治家“芈月”极为曲折传奇的人生故事。 王小平透露,《芈月传》的故事风格与《甄嬛传》会很不一样,“《芈月传》的故事实在是比《甄嬛传》要复杂得多,这种情节上的大开大合,人物命运的大起大落,《甄嬛传》跟它比起来,就像在一个小港湾里面行船,《芈月传》是在大海里头经历大风大浪,真的不一样”。作为《甄嬛传》和《芈月传》的共同的编剧,王小平毫不讳言后者要难写的多,前者尚有小说作为电视剧的基本框架,后者则需要编剧在模糊的历史烟云中重塑一个世界,“这个戏给我一种可能,我把任何一个女性对男性的全部幻想都实现了。”

  芈月的台词比甄嬛难 特意请教授讲历史

  自从演了《甄嬛传》,“娘娘”就成了孙俪的代名词,如今出演《芈月传》,孙俪剧没拍完就受到了观众极大的关注,剧组成员一提孙俪也是赞不绝口,郑晓龙夸她勤奋好学,王小平赞她天资聪颖,等于是把演员的所有优势都占尽了。郑晓龙说,《芈月传》里,芈月从一个小女人逐步成长为中国最早的一代政治家,如同中国的伊丽莎白一世。“尽管我们这个戏不是同期录音,但是孙俪为了把台词说好,抑扬顿挫,包括把断句、重音说准确,她早早地就请了台词老师,没开拍之前来培训她的台词,她甚至去请复旦大学历史系的教授跟她讲述先秦这段历史。”孙俪也直言:“芈月的台词比甄嬛难多了,每天大家见面的话题就是‘你台词都怎么背下来的?’”

  从《甄嬛传》的合作延续到《芈月传》,郑晓龙和王小平都表示,芈月这个角色非孙俪莫属,“孙俪身上有假小子的味道,经常是她的想法直接反映到她的动作上,这跟芈月的前期特别像,我们在国内女演员中扫了一遍,孙俪演芈月是最合适的,不是因为她的名气大,也不是因为我们曾经让孙俪演过《甄嬛传》,我们是因为甄嬛她演过了,我们对她的资质有过考察,觉得她演这个合适,所以我们就用了她。”

  荧屏夫妻档 导演编剧吵不停

  值得一提的是,《芈月传》首席编剧正是导演郑晓龙的妻子王小平。其实,夫妻二人一直是默契的搭档,从《北京人在纽约》、《甄嬛传》、《刮痧》,再到如今的《芈月传》的剧本,均出自这对原《人民文学》夫妻档编剧、作家之手,他们已经为中国观众奉献了多部脍炙人口的作品,只不过王小平为人低调,从不肯台前“争功”,成就了郑晓龙越战越勇的电视剧事业。拍摄现场,这对夫妻却可以为了艺术“翻脸不认人”,毫不给对方留面子。记者在探班现场就赶上一回。

  拍摄中,王小平始终坐在导演椅后面,不时和导演交流,突然郑晓龙对其发飙,起因是剧中一封小小的诏书:古代诏书有多重用途,郑晓龙对剧本中对诏书的描写提出了质疑,而王小平则坚称早已查阅资料,剧本准确无误。气急败坏的郑晓龙直接起身走人,并“扬言”,“我现在就去网上一个字一个字地查,要是错了,看你怎么面对我?” 王小平也毫不示弱顶回去:“错一个字我就给你一万块钱”。郑晓龙“恶狠狠”甩下一句:“谁稀罕你这点钱!”说完就真的甩下剧组,扬长而去……

  工作上吵吵闹闹成就了精品,生活中郑晓龙和王小平的恩爱还是惹人艳羡的。一块合作了几十年,王小平眼看着郑晓龙在片场熬白了头发,她偷偷说,写完《芈月传》不准备再写这么长篇的作品了,因为心疼郑晓龙,“已经六十多了,没必要这么拼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