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媒体还原法国杂志社遇袭现场 员工遭威胁打开门禁

2015年01月09日06:5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袭击者一度找错房间

  1月7日,武装分子在杂志社总部附近与警方对峙。新华社发

  图/每日邮报网站

  媒体还原法国杂志社遇袭现场

  杂志社员工遭威胁打开门禁

  法国巴黎《查理周刊》杂志社总部7日遇袭,袭击者持枪闯进杂志社行凶。袭击后,媒体通过警方和目击者的描述大致还原了袭击现场。《查理周刊》的设计师科琳娜·雷伊在接受法国《人道报》电话采访时承认,自己和女儿遭到袭击者“残忍的威胁”,输入密码打开了杂志社大楼的门禁。她说,两名袭击者声称来自“基地”组织。

  袭击者一度找错房间

  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7日11时20分左右,两名身着特种部队式服装的蒙面袭击者手持自动步枪,闯入了巴黎第十一区尼古拉斯—阿佩尔街6号,并大喊“这里是《查理周刊》杂志社吗?”

  事实上,这里只是《查理周刊》存放档案的地方,而不是办公区。在意识到找错地址后,两人迅速离开,走到旁边的尼古拉斯—阿佩尔街10号,即《查理周刊》杂志社的办公区域。随即,枪声打破了巴黎街头的平静。

  杂志社一名接待人员最先被打死。两名袭击者随后来到二楼,闯入会议室。当时,杂志社的编辑和漫画家正在举行编务会。

  目标明确冷酷射杀

  “两人开枪,冷酷地杀死了会议室里的所有人,包括一名负责保护‘沙布’的警官,这名警官没有来得及作出反应。”法国警方一名消息人士说。

  警方工会发言人克里

  斯托弗·克雷潘说,袭击者有着明确的袭击目标,“直接对准‘沙布’及其警方安保人员,立即把两人杀死,再向其他人开枪”。只有一人躲在桌子下,侥幸逃生。

  《查理周刊》的设计师

  科琳娜·雷伊在接受法国《人道报》电话采访时承认,自己和女儿遭到袭击者“残忍的威胁”,输入密码打开了杂志社大楼的门禁。她说,两名袭击者法语流利,声称来自“基地”组织。

  逃离时向警方开火

  11时30分左右,警方接到报警,出动警力赶往现场。然而,根据目击者拍摄的视频片段,袭击者行凶后似乎并不急于逃走。按法新社的说法,袭击者在袭击过程中展现出的冷静令人“不寒而栗”。

  离开杂志社后,袭击者向经过的巡逻警察车辆开火。视频片段中,两人看上去十分随意地在马路上寻找是否还有袭击目标,随后走向一名受伤倒地的警官。一名歹徒喊道:“你竟然想杀死我!”然后开枪将这名警官打死。

  目击者说,袭击者精准的枪法显示,他们经过严格训练,杀过人。

  杀死警察后,两人四处看了一眼,走向事先准备好的逃离车辆。走向副驾驶一侧的袭击者在上车前一度停下,捡起一件似乎是枪的物体扔进车里。袭击者驾车逃离,但在逃离过程中与一辆车发生碰撞,致使该车的司机受伤。

  高呼“已为先知复仇”

  袭击者继续逃离,但因车辆受损不得不劫持另一辆车,向巴黎北部方向逃走。

  大批警察和救护车赶到袭击现场,惊恐的民众这时纷纷涌上街头想看看情况,有不少人被用担架抬出。

  “我目睹了他们逃走并开枪。他们都蒙着面。这些家伙实在太可怕了,”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目击者称,“最开始我还以为是特种部队在追击毒贩。”

  另据法国电视台援引警方的消息说,目击者在现场听到,武装分子袭击时高呼“我们已经为先知复仇了!”

  □逝者

  斯特凡纳·沙博尼耶

  多次受到死亡威胁

  斯特凡纳·沙博尼耶,47岁,绰号“沙布”,《查理周刊》主编。2011年11月,这家杂志封面刊登内容涉及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招致宗教人士不满。随后,杂志社遭炸弹袭击。

  由于多次受到死亡威胁,沙博尼耶因此生活在警方保护之下。他对那些“争议漫画”不以为然,声称自己生活在法国法律保护之下,享有其赋予的报道自由。

  沙博尼耶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曾表达对死亡威胁的不屑。“我没孩子没老婆,没车没信用卡,这听起来有点像大话,但我宁愿站着死也不跪着活。”

  贝尔纳·马里

  经济学家兼记者

  除了漫画家的身份,68岁的贝尔纳·马里还是一名经济学家兼记者。他为《查理周刊》专栏“贝尔纳叔叔”供稿,同时担任法国国内广播电台网络版的经济评论员并在巴黎大学分校教授经济学。

  马里还是法国央行法兰西银行理事会成员。袭击发生后,法兰西银行行长克里斯蒂安·努瓦耶发表声明,表达对马里的哀悼之情。“贝尔纳·马里是一个有爱心、有修养而且很宽容的人,我们会非常怀念他。”

  让·卡比

  法国最知名漫画家

  让·卡比现年76岁,绰号“卡布”,从业60年,是法国最知名漫画家之一。他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曾在法国军中服役,后来开始为多家杂志创作漫画,包括以讽刺和搞怪为特色的《剖腹自杀》杂志。这本杂志也被视为《查理周刊》的“先驱”。

  乔治·沃林斯基

  法最高荣誉获得者

  80岁的乔治·沃林斯基是《查理周刊》资深漫画家之一。他的作品还曾刊登在《剖腹自杀》杂志、《巴黎竞赛画报》周刊等许多出版物上。

  沃林斯基出生在突尼斯,学生时代移居法国,26岁时已经在《剖腹自杀》杂志工作。

  2005年,沃林斯基被法国政府授予象征最高荣誉的荣誉军团勋章。法国荣誉军团勋章于1802年由拿破仑创立,旨在嘉奖为法国作出贡献的军人和平民,是法国颁发的最高荣誉。

  贝尔纳·韦里亚克

  “漫画家为和平”成员

  贝尔纳·韦里亚克1957年出生在巴黎,1980年发表首部作品,笔名“蒂戈努斯”。他是艺术工作者团体“漫画家为和平”成员,还隶属于一个报道法治新闻的法国记者协会。

  就在遇难前一晚,韦里亚克向这家协会寄出自己的最后一张画作——一幅恭贺新年的自画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