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记轮椅上的天使志愿者董明

施永南、廖君、周瑜

2015年01月12日08: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记轮椅上的天使志愿者董明

   长发披肩、穿着漂亮的高跟鞋,美丽时尚,坐在轮椅上,面带微笑在跟一位养老院的大妈聊天。这就是湖北武汉姑娘董明,一位29岁的爱心天使、多个荣誉傍身的道德模范。

   谁能想到,这位侃侃而谈的轮椅上的天使曾经长达10年无法说话。

   始终相信爱

   身为80后的董明,6岁时被选入跳水队。9岁那年参加比赛时,却不幸摔成高位截瘫,脖子以下没有知觉,四肢瘫痪、大小便失禁,同时丧失了语言能力。从一个活蹦乱跳的小姑娘到一级伤残,董明的人生从此改变。

   但是,董明没有放弃。“开始,我只能用眨眼睛的方式告诉妈妈,‘我要学习’。”妈妈找来了课本,董明平躺在床上,书放在身旁,侧脸读书。读不出课文,就一字一句在心里默默地念;拿不了笔,就一笔一划在心里默默地写……

   她用10年时间自学了从小学到高中的部分课程,还学习了英语和日语,成为中央电大2007年秋社会工作专业学员,并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这期间,她上臂的活动能力大概恢复了一半,能坐起来了,语言能力也神奇般地恢复了。

   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些?“在病床上,我慢慢悟出一个道理,放弃是一种活法,坚持也是一种活法。人始终要有正能量的心态,始终要相信爱。”

   被迫“禁言”10年的董明萌生了做志愿者的念头,随后,她在一个聋哑学校做老师,教聋哑孩子学说话。2008年汶川大地震,她拿出自己1万多元治疗费捐给灾区,并前往灾区一线做志愿者,为遭受巨大创伤的人们做心里援助,成功唤醒2位植物人、使5位父母双亡的孩子开口说话、让40多位重度残疾人重拾生活信心。

   轮椅上的天使

   作为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的教师,董明现在的月收入是3000元左右,除去给父母补贴家用及基本的生活、医疗开销,剩下的都被她拿出来从事公益事业了。如董明资助了五六个孩子上学,仅这些孩子一个学期的学费就得2000多元。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董明发起成立董明爱心基金和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

   “有时候,我们缺的不是钱,而是爱和行动。只要有爱,捐10亿元和1000元是一样的。”

   一次,董明带着朋友探访一所孤儿学校。朋友问一个小女孩:“小妹妹,你想要什么礼物?姐姐送给你。”小女孩想要个布娃娃。朋友说“你想要什么娃娃?姐姐送你一个芭比娃娃吧?”小女孩不住地摇头。聊了半天才知道,小女孩只是想要学校旁边小商店里一个20多元的娃娃形状的抱枕,她只想把那个娃娃当成妈妈一样抱着睡。董明的朋友当时就哭了。

   “20多元,就给一个孩子燃起生活的希望!”董明感慨地说。

   生活中董明也会遇到困难甚至歧视,比如公交车上无意的轮椅碰撞换来的那句“坐着轮椅干吗还出来”,比如有时会遭遇慈善诈骗,作为家中的独女,更大的困难在于对日渐年迈父母的养老隐忧。

   卖萌装可爱

   见到董明,记者惊叹于她纯净的微笑、美丽的容颜和时尚的装扮。

   “在有些人的印象中,可能道德模范都是作出巨大牺牲的,甚至有人还穿着打满补丁的衣服。如果道德模范都苦哈哈节衣缩食灰头土脸去献爱心,那谁还愿意做模范?”

   “我认为,80后的道德模范应该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应该阳光、快乐!像我,就喜欢把自己打扮得利利落落。”

   “在等车的过程中,如果周围有三四个男生,我就会卖萌装可爱地求人家:‘能不能把我抬上去?’要下车时,车上的男生就比较多了,我又要卖萌装可爱地求人家:‘能不能把我抬下去?’”董明描述她上班途中坐公交车的过程。她的用词和表情把现场的记者逗乐了。

   董明“卖萌装可爱”成功!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2008年北京残奥会形象大使,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残运会、深圳大运会志愿者。而且,她走出国门,成为伦敦奥运会火炬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