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

丝绸古道新博乐

2015年01月12日08:41  来源:天山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丝绸古道新博乐

  天山网讯 (记者王宏 金磊 阿力甫 努尔波拉提 通讯员杨永华报道)昨天,我们采访组一行来到了建市30年的边境开放城市博乐,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楼宇林立、商贸繁荣、环境优美、安宁祥和的现代化城市,与记者三年前看到的面貌相比,变化之大令人赞叹。

  博乐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要冲,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贯通,使博乐市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博州党委2012年作出了大力实施城镇化带动工程,把博乐市打造成为“清新秀美、舒展大气、水系环绕、宜业宜居”的现代文明城市的战略部署。

  如何实现上述目标,博州党委常委、博乐市委书记刘强:“这个题目给了,怎么打造,它的路径那就是通过规划引领,融资保障,当然还有最关键的是有一帮人,实干抓落实,一年快起步、三年翻一番、五年大变样”。

  思路已定,博乐市委政府迅速开展了城市规划的修编,聘请了国内一流的城市规划专家进行实地勘察调研。博乐市城市规划局局长刘强:“通过修编明确了城市发展方向,重点梳理出来了水系打造、道路畅通,市政配套,园林绿化,街景提升,城市房建的‘六大工程’”。

  接着,博乐市选贤任能,面向全国招募特殊人才。州市领导三顾茅庐将新疆资深园林专家沈俊刚引进到博乐市,担任重大工程项目指挥部绿化组组长。沈俊刚带着妻子和老母亲,从条件优越的库尔勒市来到博乐,面对落后的城市园林绿化现状,沈俊刚带领团队开展富有创新的工作:“以大环境绿化为基础,以城市道路绿化为网络,以三条河的建设为骨架,以公园广场街头绿地为点缀,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积极引进新品种,能让城市四季有青,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目前,绿地率达到34.2%,绿化覆盖率达到39.8%,人均公共绿地是11个平米,这三项指标达到了国家园林城市的硬指标。”

  同时,博乐市按照“水清、岸绿、景美”的要求,依托既有水体和水源,实施青得里河、博尔塔拉河、开屏河的综合治理。特别是彻底解决了青得里河河道两侧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打造了一个老百姓舒适的生活环境。家在河边的市民艾沙江·肉孜“以前青得里河垃圾也多,也有臭味,现在那改造以后两边绿草,环境也好了。现在冬天了河里有滑冰场,礼拜六礼拜天有人断的滑冰玩,大家很高兴。”

  通过六大工程的实施,博乐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博州党委常委、博乐市委书记刘强:“到今年已经实现了三河九桥,通水通行,六横七纵整个功能和网络全面完善,六园七场指的公园广场全面开放,污水处理、集中供热等设施全面竣工投入使用,这几年整个城市的品质得到提升。连续三年整个城市的建设达到150亿元,水面增加的将近3000亩,绿地也增加了3000亩,管网供热要按长度计算增加了120多公里,这几年的打造以后,大家有一种自豪感,有一种为家乡的变化发自内心的自豪,这种自豪感引发出来大家对博乐的发展建设更加关注,大家更加把博乐当做自己的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