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罗中旭借《好歌曲》复出:我不是歌手我是唱作人

成长

2015年01月12日15:3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不是歌手我是唱作人

  20年前罗中旭在罗马尼亚国际流行音乐节上获个人演唱第一名。

  在1月9日播出的《中国好歌曲》第二季第二期节目中,一位熟脸选手登上舞台,他深情演唱了一首《恋人》,让推杆与他四目相对的刘欢、羽·泉都大为惊讶,露出老友相见的惊喜。不少人还记得他叫罗中旭,曾经有一首《星光灿烂》风靡一时,这么多年过去了,他去哪里了?还有什么新歌?为什么会以一个老牌歌手的身份“屈尊”来到一个选拔唱作人的舞台?最后为何又选择了似乎与他最“不搭”的蔡健雅?一连串问题让观众迷惑。昨日,罗中旭接受媒体采访,一抒多年来自己的想法与心绪,他在采访中一再表示,作为一名歌手的艺术生命有限,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优秀的音乐创作人,为听众留下更多作品,这也是他来到“好歌曲”最重要的原因。

  回忆当年

  刘欢曾有恩于自己

  罗中旭自上世纪90年代出道起,一度被公司以偶像歌手的模式包装,偶像的标签曾为他带来了一些名利,但也为他带来了一些困扰。“唱了20年歌,歌手这个身份已经认同了,偶像歌手更是有许多包装的成分,但大家不知道的是,我发行的13张唱片中,90%都是我自己创作,我不单单是歌手,还是创作歌手。”

  在“好歌曲”舞台上与刘欢的重逢,让两人的思绪重新回到了1995年赴罗马尼亚参加金鹿杯国际流行音乐节的往事。当时刘欢是评委,罗中旭则是前去参赛的歌坛新秀。回想起那段经历,罗中旭依然历历在目。他讲述道,造访欧洲的第一夜,他和刘欢都因为时差而无法入睡,正好他们入住的酒店有一个非常漂亮的花园,二人就相约一起到花园散步:“我们边散步边天南海北地聊音乐,刘欢老师是教欧洲音乐史的,对欧洲音乐史还有美国音乐都非常了解,我们从流行聊到爵士。”聊到兴起,刘欢和罗中旭还一起哼唱两人都喜欢的爵士老歌——《When I fall in love》,罗中旭至今记得这首歌中他最喜欢的两句:When I fall in love,it will be forever,就像他对音乐、对创作一样。罗中旭形容这一夜是“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刘欢是他崇敬的创作人,他希望能像刘欢那样有众多作品传世,但单一的歌手道路无疑影响了他在创作方面的施展。罗中旭认为,他其实有许多原创作品都足够超过《星光灿烂》,但由于没有平台和机缘,没能为大众所留意。

  1998年,一场车祸之后改变了罗中旭的人生观,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他感叹:“人在生死边缘,最想要的是朋友、亲情、家人,我恢复以后,什么事情都顺其自然,平平安安,做自己喜欢的生活,而不是像以前那么拼。”

  后来罗中旭的曝光率少了,许多人都以为他沉寂了,但罗中旭表示:“不是不上综艺节目不代表我不做歌手了,我只是不喜欢那种娱乐节目。另一方面,我一直坚持自己的音乐风格,希望让大家看到好的音乐,而不是完全迎合市场的作品。”

  选择蔡健雅

  感觉音乐有交集

  报名《中国好歌曲》之前,罗中旭曾咨询过周边朋友的看法,结果没有一个人支持。此前,“好歌曲”舞台上也有如马上又、张岭、赵牧阳等资深音乐人登台,但他们多是乐手或幕后音乐人,像罗中旭这样带着著名歌手身份来的还从未有过。罗中旭也坦言,自己来这个舞台背了很大的包袱:“赢了大家会觉得有内幕,输了自己也不好看,但我一直希望实现我这个愿望,让更多朋友知道我不是简单歌手,而是创作歌手。”

  罗中旭认为,大家对“好歌曲”有认识上的误区:“好歌曲不是完全针对素人来的,许多选手都是音乐学院专业毕业的,不是完全的素人,它是对所有爱好创作的人开放的。对我来说,我是一名新的唱作人,所以没有觉得自己降低身份。”

  罗中旭也曾比较过《我是歌手》和《中国好歌曲》两个节目,他认为《我是歌手》是纯粹的歌手演唱比赛,但他自己则更希望在创作上获得肯定,“好歌曲”对他更有吸引力。“歌手跟演员一样的,演员到一定程度希望自己能成为好的导演,歌手到一定程度也希望自己能成为能唱、能写、能制作的全方位的音乐人,这是每个歌手的梦想。”

  在“好歌曲”舞台上,罗中旭选择了蔡健雅,他认为蔡健雅的音乐风格与他近期的歌曲《见与不见》、《如果你不再爱了》、《幸福觉醒》、《恋人》等有共同之处,走的是比较经典爵士的流行风格,他们在这方面更容易有交集。“我自己觉得现在我的风格是比较有品位,比较新潮的音乐。”而对于刘欢,他虽然敬重,但没有选择的考虑是:“我得尊重他的意见,因此我自己的想法可能难以表现出来。”

  目前,罗中旭最大的希望是出一张自己的原创大碟,对自己出道20年做一个纪念。“在这个看脸的时代,我希望能把作品留下来。对于名这方面,以前该得到的也差不多了,名和金钱一样是没有底的,我希望我的作品能留下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