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第72届金球奖结果揭晓 "少年时代"领跑电影类奖项

2015年01月13日07: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第72届金球奖的各大奖项于北京时间周一上午逐一揭晓,拥有5项提名的《少年时代》不负众望,最终收获了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三项大奖,成为今年金球奖的大赢家!而事前夺奖呼声不算太高的《布达佩斯大饭店》则上演逆袭戏码,捧得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奖。黑马的出现让7项提名的《鸟人》很受伤,虽然它也斩获最佳编剧、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两项颇具分量的大奖,但在与《少年时代》分庭抗礼的对决中率先失掉一城。

当然,有人哭就有人笑。在本届金球奖上,几位影坛老将都有着丰硕的收获。首当其冲便是朱丽安·摩尔,凭借在《依然爱丽丝》中所饰演的阿尔兹海默症母亲,她成功问鼎影后。朱丽安·摩尔之前曾七次提名金球奖电影类表演奖,但从未获过奖(电视类有一次得奖),今年她凭借《星图》和《依然爱丽丝》双双入围剧情类和音乐喜剧类影后争夺,评委们终于开了眼,将这一迟到的荣誉授予了她。同样是第一次获得金球奖的还有两个男主角以及男配角、女配角(这四位演员都是第一次获得提名),尤其《鸟人》主演迈克尔·基顿,在人生的下半场依然还能够东山再起,迈克尔·基顿充满感激,在台上几度哽咽落泪。

金球奖一直被人们视为奥斯卡的重要风向标,今年也不例外。从颁奖结果来看,今年的电影实力比较平均,没有哪部影片一家独大。在这种情况下,金球奖赢家能否笑到最后?又有哪些黑马伺机而动?下面就让我们来为大家一一分析。

最佳影片 独立电影的天下

剧情类最佳影片:《少年时代》

喜剧/音乐类最佳影片:《布达佩斯大饭店》

金球奖一向偏爱大明星、大公司的电影,不过本届金球奖让大家跌破眼镜,不仅提名的大部分都是独立制作——在今年金球奖10部提名影片中,仅有迪士尼的《魔法黑森林》算得上好莱坞大制片厂的电影——而且获奖的更是清一色独立电影。

另一个显而易见的变化则是:传统的颁奖季电影的地位被年初圣丹斯电影节和其他电影节参展片所取代。获得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影片的《少年时代》是去年圣丹斯电影节上首映的,获得最佳男配角奖的《爆裂鼓手》更是去年圣丹斯电影节获奖影片,此外《布达佩斯大饭店》是去年柏林电影节开幕片,《鸟人》是去年威尼斯电影节开幕片。

金球奖的这种表现无疑代表了近年来的一种潮流,纵观近年的奥斯卡,大家会发现独立电影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而主流商业片只能在一些技术类奖项里“蹦跶”。

在这种潮流下,《少年时代》无疑会继续被人们看好,毕竟这是一部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跨越了12年时间才拍就的电影,用颁奖嘉宾杰克·布莱克的话来说“酷毙了”!不过《少年时代》也有其短板,首先它没有《逃离德黑兰》那样戏剧化的故事,其次也没有《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那样的异国情调,更没有《为奴十二年》的题材优势,从哪一个方面来看都不像一部传统的奥斯卡最佳影片。

对《少年时代》奥斯卡之路构成威胁的主要有三部电影,分别是《布达佩斯大饭店》、《鸟人》和《模仿游戏》。《布达佩斯大饭店》各方面实力比较平均,提名数量一定不会少;《鸟人》这次虽然失利,但迈克尔·基顿的获奖积攒了不少人气,日后仍有翻盘可能;《模仿游戏》是多伦多电影节观众选择大奖得主,背后还有哈维·温斯坦这个奥斯卡推手,同样不容轻视。

此外,《万物理论》、《塞尔玛》也都有冲击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可能,只不过最近《塞尔玛》被人批评与历史上的马丁·路德·金有出入,这可能会让该片受到一些影响。

最佳女主角 人人都爱朱丽安·摩尔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朱丽安·摩尔 喜剧/音乐类最佳女主角:艾米·亚当斯

今年的奥斯卡女主角争夺可能会和金球奖一样,毫无悬念。作为影坛老将的朱丽安·摩尔早已包揽过欧洲三大电影节的影后,偏偏从未获得过美国本土的奥斯卡与金球的认同。今年,她的对手相对较弱,金球的获奖让她巩固了冲击奥斯卡的首选地位。

和朱丽安·摩尔有一拼的可能就是《大眼睛》的艾米·亚当斯,她获得了今年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艾米·亚当斯已经获得5次奥斯卡提名,比摩尔还多一次。她也从没有获过奖。目前外界普遍认为朱丽安·摩尔和《消失的爱人》罗莎蒙德·派克、《万物理论》菲丽西提·琼斯、《走出荒野》瑞茜·威瑟斯彭的提名胜算较大。最后一席的位置竞争相当激烈,还有资历丝毫不输艾米·亚当斯的玛丽昂·歌迪亚,她在《两天一夜》中的表演朴实无华,深受影评人好评。

最佳男主角 前辈与后辈之争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埃迪·雷德梅恩 喜剧/音乐类最佳男主角:迈克尔·基顿

今年金球奖的电影最佳男主角出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一边是63岁的老当益壮的迈克尔·基顿,另一边则是33岁的影坛后辈埃迪·雷德梅恩。如不出意外,他们俩也将是今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最大争夺者。

迈克尔·基顿在《鸟人》中所饰演的角色就像他自己的人生写照,一个过气演员渴望东山再起。这会为他赢得不少选票。而埃迪·雷德梅恩在《万物理论》中饰演的霍金也是可圈可点,特别是他在外在和形体上作出的努力有目共睹。

鹬蚌相争,怎么少得了渔翁呢?拉尔夫·费因斯和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可能就要扮演这样的渔翁角色。他们俩在金球奖上都是一无所获,但各自都有不少拥趸,而且他们也从没有得过奥斯卡。更重要的是《模仿游戏》的背后有着哈维·温斯坦,这位奥斯卡推手的能量不容小觑。

最佳配角 老当益壮,众望所归

最佳男配角:J·K·西蒙斯 最佳女配角:帕特丽夏·阿奎特

除了去年詹妮弗·劳伦斯和露皮塔·妮扬哥那场白热化的争夺,配角奖项每年的悬念都不大。今年更是如此。

在男配角方面,J·K·西蒙斯几乎无人可敌,他在《爆裂鼓手》中所塑造的“魔鬼指挥”动人心魄,这个很难用好坏来界定的人物甚至可以跻身电影史上经典角色之林。再则,《爆裂鼓手》本身也是一部出色的电影,是很多业内人士心中的年度最佳。

当然,《鸟人》的爱德华·诺顿和《狐狸捕手》的马克·鲁法罗也有不低的呼声,两位“绿巨人”能否成为黑马就看他们的造化了。

女配角方面,金球奖获奖的帕特丽夏·阿奎特算是冷门,相比同提名的杰西卡·查斯坦、凯拉·奈特莉、艾玛·斯通、梅丽尔·斯特里普名气大大不如,但其他几位或影片质量不高,或表演无甚新意,阿奎特占据了平衡奖项和《少年时代》神作口碑的便宜。(撰文/尼莫)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