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金球奖电视类作品话题性十足 冷门越大争议越多

2015年01月13日07: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种族差异、阴谋论、变性人、婚外情……相较于从作品到评奖都异样保守的电影奖项,获得今年金球奖的电视作品话题性十足,都是新上位的冷门黑马,还很盛产双料奖项,《婚外情事》获得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透明人生》获得喜剧/音乐类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将一众金球奖的常客熟脸踩在脚下。《冰血暴》获得最佳迷你剧/电视电影类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而此前呼声极高获得四项提名的《真探》颗粒无收、三项提名的《平常的心》仅马特·波莫得到最佳男配角一项。

剧情类

凯文·史派西的“复仇”

最佳剧集:《婚外情事》

最佳男主角:凯文·史派西

最佳女主角:露丝·威尔森

《婚外情事》是2014年10月12日才开播的新剧,却气势如虹地挤走《权利的游戏》、《纸牌屋》、《唐顿庄园》等口碑之作,接连夺得最佳剧集、最佳女主角奖。在喜剧大爆炸的2014年秋季档,该剧硬是凭借着其大尺度与思想性兼备的异类气质,在整体收视低迷的美剧市场中脱颖而出,根据外媒调查,美国观众的喜爱率达95%,仅次于《闪电侠》。领取最佳女主角时,露丝·威尔森回忆起因迷你剧《简爱》提名金球最佳女主角的2006年,“那次我失败了,在酒店的酒吧里借酒消愁”,并表示今年夺得这个奖全归功于写出这个复杂剧本的编剧们。

在《纸牌屋》中饰演总统弗朗西斯·安德伍德的凯文·史派西这次也终于扬眉吐气了,两次奥斯卡封帝的他,曾7次和金球奖擦肩而过,这次的最佳男主角奖是他得到的第一座金球奖奖杯,站在领奖台上的他乐不可支,笑称“这是我复仇的开始”。

喜剧/音乐类

“变性人”大获全胜

最佳剧集:《透明人生》

最佳男主角:杰弗里·塔伯

最佳女主角:吉娜·罗德里格兹

这是一个古怪的家庭,女主人公即使已经有了丈夫,却依旧和别的女人发生婚外情,而她的父亲原来是个变性人!《透明人生》被网友称为“毁三观”年度之作,也在金球奖上创造出连连惊喜,相较于同时提名最佳剧集的《衰姐们》、《硅谷黑历史》、《女子监狱》等具有社会价值。前不久美国电影电视剪辑师协会提名电视喜剧类最佳剪辑,还被美国电影学会评选为电视剧年度十佳。剧中饰演变性人莫拉的杰弗里·塔伯今年已经70岁高龄,曾六次提名金球的他在获奖感言中表示,“我要把这部剧集和我的表演都奉献给变性人这个群体。”

凭借《处女孕事》第一次提名就封后的吉娜·罗德里格兹实在太过幸运,要知道她的竞争对手朱莉娅·路易斯·德利法斯曾六次提名却只有一个奖杯。上台领奖时她数度哽咽感谢父母,“我妈每天跟我说,你一定会做到。是的,我做到了。”

最佳迷你剧/电视电影

《冰血暴》打爆《真探》

最佳剧集:《冰血暴》

最佳男主角:比利·鲍伯·松顿

最佳女主角:玛吉·吉伦哈尔

最佳男配角:马特·波莫

最佳女配角:琼安·弗洛加特

在该类别的最佳剧集提名中,《平常的心》、《奥丽芙·基特里奇》、《真探》都是优质剧集的代表,最终却被根据科恩兄弟经典电影改编的犯罪题材《冰血暴》收入囊中,乍听起来是惊喜,但细细想来又实属意料之中。这是电影人在电视圈的典型,也意味着将迎来更多电影改编的电视剧集。影片主角马丁·弗瑞曼曾和比利·鲍伯·松顿双双入围本次最佳男主角,但前者和《真探》中同样双提名男主角的伍迪·哈里森、马修·麦康纳一起落选,比利·鲍伯·松顿的获奖致辞言简意赅:“现在这世道,你说什么都会惹上麻烦,所以我说一句感谢就可以了。” 这是他第五次提名金球奖,也是首次获奖。

虽然总说玛吉·吉伦哈尔不如弟弟杰克·吉伦哈尔那般幸运遗传到家族的所有优点,但在这次金球奖上姐姐确实比《夜行者》落选电影剧情类最佳男主角的弟弟更幸运,讲述巴以冲突下军火家族史的惊悚剧集《荣耀之女》为她带来了金球奖第三次提名的第一座迷你剧/电视电影最佳女主角奖,“我把我的获奖感言给了我弟弟杰克·吉伦哈尔,如果我需要帮助他会帮我送上来”。(撰文/田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