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为职工维权,就算跑断腿也值

2015年01月14日13:0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娘家人”记事】为职工维权,就算跑断腿也值

  “咣!”1月5日,四川泸州市江阳区法院,在经历近4小时原被告双方的激烈诉辩交锋后,“农民工史华明等8起追索劳务报酬案”主审法官重重敲下法槌,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现场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公职律师邓朝耘,对身边的原告方代表、农民工刘国全表示,工会会一直关心这个案件。

  邓朝耘是泸州市酒业集中发展园区工会联合会主席,也是泸州市工会系统唯一的一位公职律师。2012年,史华明、刘国全等100余名同乡在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园区的一家建筑安装公司务工,2013年工程结束后,建安公司仍有65.8万元劳务工资未按时结算,史华明等8人代表百余农民工长时间索要工资无果,也曾经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但始终未得到正面回应。

  2014年3月,他们走进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园区工会联合会求助,邓朝耘全面了解情况后接手该案,走上了替史华明等人依法讨薪之路。

  “曾尝试过找建安公司协商解决,没什么进展。”邓朝耘告诉记者,由于当初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劳务关系归属不清,建安公司找各种理由推脱责任,拒不承认欠薪。

  2014年11月,邓朝耘经过长时间的证据搜集后,以泸州市总工会公职律师身份代理该案,向法院提起诉讼。

  由于当事农民工现在已分散在不同的工地务工,为了给被欠薪的百余名农民工搜集诉讼证据,邓朝耘在近8个月的时间里经常往返于不同的项目工地,也说不清到底跑了多少次法院、劳动局,才形成了递交法庭的证据材料。

  “邓律师为了帮我们维权,真的把腿都跑细了!”跟记者说这话时,年近50的农民工刘国全眼眶发红,“你说我们农民工懂啥,全靠邓律师了,打心眼里感谢他为我们尽心尽力打官司!”

  “别这么讲,工会服务职工是天职,要是能帮你们成功讨薪,我就算跑断腿也是值得的!”见刘国全情绪有些激动,邓朝耘笑着拍了拍刘国全的肩膀说。

  邓朝耘告诉记者,现在他手里还有9个维权的案子同时在推进,涉及200余名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有时确实分身乏术,必须根据情况优先解决最要紧的案子。

  “农民工在外打工不容易,临近春节,我一定尽最大努力让他们过个放心年!”邓朝耘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