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重庆晨报:网络实名制 让人期待让人忧

2015年01月14日06:45  来源:重庆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实名制 让人期待让人忧

1月13日上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近期被依法关闭的一批网站、栏目和微信公众账号。另据国家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负责人徐丰介绍,除了即时通信实名制之外,今年国家网信办将全面推进网络真实身份信息的管理,以“后台实名、前台自愿”为原则,包括微博、贴吧等均实行实名制。

我们期待网络实名制,但也有忧虑。

期待的是,网络实名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弱化网民的虚拟心理、无序心理、侥幸心理和随意心理,能够把网民的心态拉向现实和理性,能够提升网民的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能够减少网络上的造谣、侮辱、诽谤、恶意人身攻击、欺诈等行为,能够压制网络戾气,净化网络环境,提升网络文明,增进网络健康。

忧虑的是,网络实名制也是一柄双刃剑,也可能带来很大的副作用,比如,网民身份信息的泄露、网民遭受打击报复、虚假身份注册的增加,等等。在一些网络实名制的国家,还出现一个尴尬的现象,即被称为“身份证伪造器”的作弊软件也应运而生。与此同时,网络实名制还可能给网络黑手大开方便之门。

所以,我们应该筑好网络实名制下的公民信息防火墙,保护好公民的身份信息,维护好公民在网上批评、举报、监督的权利,避免公民因此受到打击报复,应该努力屏蔽遏制虚假身份信息注册,可以仿照驾驶积分管理对网民进行积分管理,并建立网络信用机制……当这些条件都完善成熟,网络实名制的推行就容易成功,才能更安全,更让人放心和满意。

□李英锋(律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