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韩式综艺"逆袭有诀窍 到底谁在操纵真人秀节目?

2015年01月14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到底谁在操纵真人秀节目?

  眼下,韩国最具热度的真人秀品牌节目模式已被国内电视台一网打尽,“韩式真人秀”节目来势汹汹,掀起“全民综艺”的狂潮。面对欧美综艺长期掌控国内综艺节目的局势,“韩式综艺”成功逆袭,秘诀是什么?又是谁在操纵真人秀节目?这些屏幕背后的故事,引发当前大众热议……

  “真人秀”引发综艺热

  眼下,韩国最具热度的真人秀品牌节目已被国内电视台“一网打尽”:湖南卫视投资引进了充满父子温情的《爸爸去哪儿》;湖北卫视携手韩国CJ E&M团队强力打造国内首档大型明星恋爱真人秀节目《如果爱》;东方卫视投资引进乡村体验真人秀《两天一夜》;浙江卫视和韩国SBS联合制作大型户外真人竞技节目《奔跑吧,兄弟》……“韩式真人秀”来势汹汹,掀起“全民综艺”狂潮。

  所谓真人秀,是指按照预定的游戏规则,由参与者在规定的情景中,为了一个明确的目的做出自己的行动,同时被记录下来做成电视节目。目前,我国真人秀节目主要有野外生存类真人秀、表演选秀类真人秀和娱乐类真人秀。近日,最火的当属《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等娱乐类真人秀节目。

  引进海外模式制作的节目已成为国内电视台冠名费和收视率的保障。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说:“全球各个国家都在引进优秀的海外制作节目,已经获得认可的节目更具有市场号召力。”近两年来,接地气的“韩式综艺”风靡各大电视台,收益颇丰。《奔跑吧,兄弟》第二季广告冠名费达2.16亿元,《爸爸去哪儿》第三季的冠名以及全面战略合作金额达到5亿元。

  “韩综艺”逆袭有诀窍

  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的热播,标志着韩式真人秀节目成功逆袭。韩式综艺大举攻占国内荧屏,推翻了2012年之前欧美真人秀掌控国内综艺节目的局面。“韩式真人秀”节目逆袭的秘诀是什么呢?

  在韩国电视节目中,编剧和导演是分开的,他们分工明确。编剧只负责设计节目的内容、环节以及人物的调查、沟通、采访类的工作。导演负责拍摄机位的运用和画面的完美呈现。这不同于中国电视节目编剧和导演一体化的局面。

  为了吸引观众眼球,电视节目越来越强调戏剧性和冲突性,编剧团队的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长沙天择传媒李莉介绍,我国纪实外拍性节目中出现的编剧,近年来在综艺真人秀类节目中迅速被广泛运用。《我是歌手》幕后有一个多达20人的编剧团队,《我是中国星》从韩国引入专业编剧流程——苦情励志、冲突对骂、屌丝逆袭高富帅。拥有强大的编剧团队是韩式综艺逆袭的关键。

  “编剧”彰显魅力

  电影电视编剧可以说天马行空,但电视节目编剧要基于人物的真实身份、真实情感来对主人公进行包装设计。一名曾受邀参加《中国好声音》的选手这样介绍他被“电视节目编剧”面试的过程,“编剧要了解我从出生到现在每年发生的事情,巨细无遗,父母等直系亲属也会遭到‘盘问’。”

  李莉说:“为主人公设计的‘剧本’要像彩虹一样,有弧度又多彩。”编剧在接到任务后,要把发生在主人公身上的故事重新加工组合。通过电视技术的处理对主角进行重新包装,使其变成一个尖锐又不失柔和、复杂又立体的人物形象。

  拥有强大的亲和力和耐心对于编剧也至关重要。据一位资深编剧介绍,他们是最早与主人公接触并取得其信任的人。与主人公同吃同住,并建立亲人一般的情感,有助于编剧们了解、挖掘隐藏在主人公背后的故事。编剧们不会设计具体的对白、情节,他们是通过对节目环节的设计来呈现人物关系,塑造人物特性的。

  据上海资深电视人林在川介绍,一档成功的真人秀必须充满戏剧冲突元素,一分钟一个小故事,十分钟一个大故事,才能不断唤起观众的兴趣。当前,观众们总是急切渴望看到极具表演性的、冲突的、搞笑的节目片段,所以真人秀节目让矛盾冲突快速呈现,而非随着感情娓娓道来、环环推进。编剧们悉心努力、精心设计,真人秀节目才具有趣味性,频频出现让观众称赞叫好的亮点。

  “原创”成就未来

  当前,各大电视台掀起的“韩式综艺”热潮,引发了韩国综艺版权的激烈竞争,导致授权费疯涨。很多业内人士表示,“平价韩国货”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据介绍,在《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火爆前,一档韩国综艺节目一集的授权费在1万至3万美元,而最近浙江卫视热播的中国版《Running Man》仅模式授权费便上千万。

  面对这种局面,天娱传媒总裁龙丹妮说:“我们在10年内几乎消耗了国外40年节目的研究结果,接下来,买无所买。我们的创作之路该往何处去?历史和环境把我们推到没有回头路的悬崖,必须原创,必须往前走。”

  部分专业人士表示,《爸爸去哪儿》、《中国好声音》是中国真人秀节目的1.0时代,围绕亲情、友情营造出种种小清新、小温暖、小暧昧;2.0时代完全进入到急速前进的时代,应以极限挑战PK竞技为特点。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郎劲松说,“这两个时代都不是我们自己的时代,都是我们在模仿克隆别人的时代。3.0时代才应该是我们原创的时代,是中国模式能够崛起和走出去的时代。”

  未来,电视人在追求收视率时,应该将目光放得更长远,在创作过程当中沉下心来,对引进的节目模式精心打磨,让其真正在中国生根发芽,长成凝聚着中华文化的参天大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