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一剧两星"时代卫视新玩法 1.5轮跟播成收视顺风车

李夏至

2015年01月14日08:0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5轮跟播”成收视顺风车

今年开启的“一剧两星”时代,逼着各家电视台又端出了新玩儿法。

昨天,电视剧《武媚娘传奇》在湖南卫视首轮播出已经过半;今天,这部电视剧又要登陆浙江卫视黄金档。虽说同一部电视剧在不同卫视的播出进度并不一致,但这种做法显然和传统的二轮播放有所区别,还变相突破了“一剧两星”的政策限制。类似这样的播出编排方式,业内有一个特殊的称呼——“1.5轮跟播”。

各卫视“跟法”不同

既然《武媚娘传奇》已在湖南卫视播出了大半,浙江卫视此次采取“1.5轮跟播”的方式再推该剧,要想赢得观众眼球还真得多做点文章。为此,浙江卫视方面强调,跟播版的“武媚娘”会比首播版更加“完整”。

据了解,去年底在湖南卫视开播的《武媚娘传奇》,经过了电视台方面的剪辑,每天播出三集,但每集长度只有30分钟。今晚起在浙江卫视跟播的该剧,每天只播出两集,但每集的长度却有45分钟。“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浙江卫视播出的版本,将有别于首轮播出的湖南卫视和视频网站的版本,给观众更从容的观剧体验。”浙江卫视品牌宣传部主任朱挺如此推荐该剧。

据浙江卫视方面透露,两家卫视的《武媚娘传奇》在内容上有着很大的出入。在全剧的起始部分,湖南卫视版从武如意进宫开始讲述,而浙江卫视版却从武则天称帝后演起,将少女武如意的情节以回忆的方式倒叙呈现。朱挺对此表示,浙江卫视版的《武媚娘传奇》更忠实于原作,保留了原剧的长度和解构,“会更符合电视观众的收视习惯”。

今年冒出的“1.5轮跟播剧”,并非只有《武媚娘传奇》这一部。上周起,电视剧《何以笙箫默》在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同步开播,安徽卫视则从第二天起跟播该剧,而且播出的内容没有明显不同。不过,安徽卫视并没有在黄金档跟播该剧,而是选择在晚间10点档播出该剧,实际上也规避了“一剧两星”的政策限制。

跟播剧成本减一半儿

“1.5轮跟播”现象,此前在个别大剧热播时也曾出现过;而今年各大卫视纷纷采取这一做法,则是在“一剧两星”政策出台后,算了一笔精明的经济账。从“一剧四星”到“一剧两星”,电视剧的首播平台减少一半儿,随之而来的是大剧销售价格的增长。放弃首播权而购买跟播权,对电视台来说是十分划算的。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业内“1.5轮跟播”的性价比很高,其价格是首轮播出价格的一半儿左右,对于想拿大剧吸引收视,又想省钱的电视台来说,是十分划算的,省下的资金完全可以多买几部“次大剧”,对盘活卫视购剧资金的“大盘”可谓益处多多。

朱挺的表态证实了这一说法:“对于我们来说,未来一定是‘大剧看大台’,《武媚娘传奇》这样的大剧当然不容错过。但我们又要考虑到给全年的购剧经费留足够的空间,这样‘1.5轮跟播’的方式就成为首选。”他同时表示,这部大剧在其他卫视首播时,已经下了很大的宣传力度,浙江卫视在跟播时可以与首播平台联动,实现宣传效应的最大化。从这个角度来看,跟播剧其实是搭了顺风车。

顺风车其实不好搭

“1.5轮跟播”这种做法,的确曾经让一些电视台沾了光。去年,新版电视剧《天龙八部》在湖南卫视首播,因电视台剪辑不当,造成收视效果不佳,结果被“腰斩”。浙江卫视在该剧播出过半时推出“1.5轮跟播”,尽量“一刀不剪”,结果收视率一直维持在高位,在当时被同行称为“捡了个漏”。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电视台都能靠这种玩儿法捡漏。

电视剧《何以笙箫默》在江苏卫视首播后,收视率达到0.8%,但安徽卫视在次日推出“1.5轮跟播”,收视率仅有0.3%,可谓差强人意。对此,影视行业观察家李星文表示,“1.5轮跟播”目前还只是一种尝试,没有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并不是搭上了顺风车,就一定能拿到和首播卫视相近的收视成绩。不要总拿概念说事,能拿到多少广告费、收视率排名如何,这才是王道。”

朱挺则指出,要想借“1.5轮跟播”捡漏,播出机构在与首播卫视的时间编排上要讲究技巧,需要具备一定的排播经验才能得心应手,“跟播的剧受众人群广不广,题材、演员和制作水准如何,与卫视平台自身的气质是否契合,这些因素都是在决定跟播时需要考虑到的。”

总之,“1.5轮跟播”也许能让各家卫视变相突破“一剧两星”的政策限制,但能否搭上大剧的顺风车,拉动收视效果,则又是另外一回事情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