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极端组织攻击上百法国网站 宣扬宗教极端主义思想

惠晓霜

2015年01月14日08:1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百家法国网站遭极端组织攻击

  1月13日,在法国里尔,法国士兵在一座犹太教堂外警戒。新华社/法新

  1月13日,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同巴基斯坦总理国家安全与外事顾问阿齐兹(未在画面中)出席两国战略对话。

  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13日表示,美国将继续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与巴方保持合作。新华社/法新

  法国近日发生严重恐怖袭击后,黑客又攻击数以百计法国网站,宣扬宗教极端主义思想。

  一些网站主页内容遭篡改,例如黑色背景上出现“法国去死”、“沙尔利去死”和宣扬极端思想的文字,落款通常是“反对法国”。黑客自称来自北非或西非国家毛里塔尼亚,攻击的主要目标包括地方政府、学校、教堂和商业网站。

  《沙尔利周刊》位于巴黎市中心的杂志社总部7日遇袭,造成12人死亡、11人受伤。死者包括主编斯特凡纳·沙博尼耶及多名漫画作者和两名警察。

  法新社12日报道,恐怖袭击事件以来,大量法国网站被“黑”。黑客自称来自北非或西非国家毛里塔尼亚,攻击的主要目标包括地方政府、学校、教堂和商业网站。

  一个突尼斯组织认领一起攻击

  一起案例中,用户登录法国西南部洛特省政府网站后,直接被转至一个播放原教旨主义演说的网站。一个自称“法拉加之队”(Fallaga Team)的突尼斯组织“认领”这起网络攻击。法国北部卡昂市的卡昂纪念馆网站主页也遭入侵。黑客留下一段阿拉伯语和法语文字,宣扬宗教极端思想。

  法国网络安全专家热罗姆·比卢瓦说,这次网络攻击的特点是势头猛、范围广。网络黑客团体“快速组成,迅速解散……如此短时间内,数百家网站受影响,闻所未闻”。

  亦有“匿名者”要为杂志“复仇”

  一家网络安全企业的技术主管蒂埃里·卡尔桑蒂说,这只是宗教极端人员所发动网络战的“冰山一角”,因为篡改网页是危险级别最低的攻击,唯一后果是“宣扬一种意识形态”。卡尔桑蒂认为,从技术角度分析,黑掉网站不是什么难事,“中枪”网站要么防护措施不足,要么没有定期更新,存在安全漏洞。

  另一方面,《沙尔利周刊》遇袭后,国际黑客组织“匿名者”呼吁为杂志“复仇”,一些黑客“响应号召”,宣称黑掉一些宣扬极端思想的网站。

  “匿名者”一个下属组织在社交网站推特向极端人员“宣战”,撂下狠话:“等着我们的猛烈反击。”韩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美军中央司令部官微被“黑”

  自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支持者的黑客12日侵入美军中央司令部在微博客网站“推特”和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的账户,并且发布一些资料信息。

  美国军方说,这起事件纯属“恶作剧”,黑客没能侵入军用网络服务器,没有保密信息失窃。

  “美国大兵,小心点”

  黑客侵入美军中央司令部的“推特”账户后,把账户名称改为“网络哈里发”,发布支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威胁美军的微博。

  其中一条微博写道:“(我们)已经在这儿,在你们的电脑里,在每一座军事基地里。”另一条为:“美军大兵们,我们来了,你们小心点。”

  黑客发布了一些信息和文件。美联社报道,一些信息看似为美军人员的姓名、电话号码和私人电子邮件信箱;多数信息标注为“仅供公务使用”。但是,这些信息看起来都不属于保密或敏感内容。路透社报道,这些信息似乎对美国国家安全不构成威胁,其中一些文件在网上搜索即可获得。

  黑客还用中央司令部的YouTube账户上传了“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发动袭击和制造爆炸的视频。

  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开始调查这起黑客入侵事件,肇事者疑似与去年12月一些美国媒体网站被黑事件有关联。

  淡化处理

  中央司令部设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市,负责指挥美军在中东地区的行动。

  美国军方表示,虽然个人信息“可能”会泄露,但是军用网络没有被黑客突破,保密信息没有失窃。军方将采取措施,“确保尽快通知任何可能(因这次黑客入侵)受影响的个人”。

  中央司令部在声明中说:“初步评估结果显示,帖子里没有保密信息。帖子里发布的信息都不出自中央司令部的服务器或者社交网站。”

  五角大楼发言人史蒂文·沃伦表示,这起事件“不过是一起恶作剧,造成不便、让人不快,仅此而已,对我们的行动没有任何形式的损害”。

  一些美国官员称,黑客似乎在一些公共网站抓图后转帖到中央司令部“推特”账户中,从而让这些信息看似保密信息。按照一名美国资深前情报官员的说法,入侵“推特”账户“就如同往地铁车厢上乱涂乱画”。惠晓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