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智取威虎山"八亿票房贺岁赢家 好电影不靠大数据

杨莲洁

2015年01月14日08:1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电影不靠大数据”

  由博纳影业出品、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3D》自去年12月14日上映以来票房飘红,截止到本周一票房更是突破了8亿大关,成为贺岁档的大赢家。出品人于冬表示,《智取威虎山3D》取得成绩是让电影人明白:不要迷恋大数据,认真拍好电影才是根本。因为如果从大数据的角度分析,这部电影根本就不应该拍。

  黄建新监制、徐克执导的《智取威虎山3D》改编自曲波的小说《林海雪原》。1960年的黑白电影《林海雪原》和京剧版《智取威虎山》的广为流传,已经让“智取威虎山”变成了中国家喻户晓的经典故事。徐克要做的是重塑经典,难度和挑战不言而喻。他找来了一生都梦想扮演杨子荣的张涵予出演杨子荣,又让新生代年轻演员林更新、佟丽娅和陈晓分别饰演少剑波、白茹和高波,力求把《智取威虎山3D》打造成一部没有代沟的合家欢电影。《智取威虎山3D》于去年12月24日全面上映,首周末票房突破3亿,而后连续称霸票房榜12天之久,并在上映第21天票房突破8亿大关。这一成绩使《智取威虎山3D》成为目前为止贺岁档的最大赢家,也取代了7.68亿票房的《钢铁侠3》,暂列国内影史第十,华语片影史第六。该片目前在影院的排片率仍然维持在15%左右,票房还有增长的空间。有趣的是,电影的热映还带火了影片拍摄地牡丹江市元旦期间的旅游业以及带动了“天王盖地虎”黑话文化衫在电商平台的销售。

  在《智取威虎山3D》的出品人、博纳影业总裁于冬看来,8亿的票房带来的不仅是喜悦,更多的是对行业的反思。博纳影业从2004年开始已经连续11年征战贺岁档。这次虽然凭借《智取威虎山3D》成了赢家,但于冬本人并不激动。他说:“现在越来越多的电影从业者迷恋大数据。甚至有很多电影人是在根据市场大数据定制电影作品。《智取威虎山3D》这个项目如果用大数据来分析的话,当初根本就不应该拍。但我们始终相信,电影创作是一件有灵魂的事,电影人也应该是一群有情怀的人,不能忘记我们进入这个行业的初心。这部片子最大的意义不是使博纳成为贺岁档的赢家,而是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认真拍好电影才是根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