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六六新剧讲传统媒体人故事 海清为参演体验生活

周裕昶

2015年01月14日08:24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六六:新剧讲传统媒体人海清为参演体验生活

  六六:新剧讲传统媒体人

  海清为参演体验生活

  近日,著名作家、编剧六六出版了最新文化随笔集———《六个脚印,走着瞧》。书中收录了她和再婚老公秀才、儿子偶得在英国旅行时写下的随笔散文,多的是对中西文化差异、不同生活方式和教育方式的思考。昨日,六六接受了媒体的微信群访,聊她的新书和接下来的新剧,也说起了她对人际关系以及旅行的感受和看法。

  英国雨多穿冲锋衣最好

  六六说,在旅途中创作《六个脚印,走着瞧》主要是为了记录下自己即时的思考,也为即将去的读者打前站。“我在书里给所有对英国行有兴趣的朋友做了个非常好的旅行路线图。”说起旅途中的趣事,六六说,“去了英国才知道那里随时下雨,没有预报的。就那么大的地盘,云就在头顶飘,一会儿过来一会儿过去,才发现怪不得英国人总谈天气。终于找到窍门,在英国要穿冲锋衣当外套,随时可变成雨衣。”

  记者:你如何看待心灵鸡汤类的文章?

  六六:各个心灵鸡汤都转载我的散文,我经常在微信圈或微博上看到自己的文章顶着不同的名字以各种面貌出现。心灵鸡汤特别适合移动互联网平台的碎片式阅读,但最终,对人生认知的丰富,不能靠鸡汤,而是靠米饭。有空还是要读原典。

  新剧讲传统媒体人的故事

  六六说,她的新剧将在今年播出,是之前的散文集《女不强大天不容》的电视剧版,讲的是传统媒体人的故事以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碰撞与融合。六六告诉记者,这部剧的创作冲动来源于她的一位传统媒体人朋友,“我眼见着她从有理想有规划的人,怀着职业骄傲,到一点一点沮丧下去。我好奇这种转变,也在观察与探寻新媒体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就写了这部电视剧。”主人公由海清出演,六六表示,海清和她在创作中延续了过去的体验式风格,“基本上我看到原型或事件,就把她赶紧招来,她会放下手头的事,赶过来体会人物和环境的变化。”

  记者:你觉得编剧中心制在中国实行有多远多难?

  六六:每一部电视剧作品都是集体创作,不应强调谁最大,谁掌握话语权。如果奔着为作品好,那么谁的意见对,就听谁的。如果单看编剧这个行业的意见,编剧们觉得自己处于相对弱势。但我依旧觉得,所有的行业最终都是看能力。你只有把自己往金钟罩铁布衫方向锤炼,你才能保证你的意见是有分量的。

  离婚后成最好女性婚恋师

  六六也说起她对伴侣关系以及亲子关系的感受,六六透露,她很喜欢跟秀才一起去旅行,感觉有依靠。“秀才性格平和,对我很宽厚,也会享受生活,每次出了意外,大家相视一笑。我和秀才回想一下,好像两人就没怎么吵过架,出了问题商量一下就解决了。”而说起儿子偶得,六六说:“偶得越长越大,会问很多问题是我猝不及防的,才感觉自己才疏学浅,但好处是我们可以一起看书,一起学习,增进母子感情。”对于偶得的学习要求,六六透露:“我给儿子设立个目标,十名以内你爱干啥干啥,时间你自己支配;十名以外,你的自由就要被收回了。他为了保留自己的权利,考试前都还蛮拼的。”

  记者:不少女性朋友看了《女不强大天不容》,也想冲破不满意的婚姻生活,支几个招?

  六六:我自从第一段婚姻离婚以后,成为女性婚恋问题的最好咨询者。我给女性朋友支招最多的是,你如果想离婚,你为之做了哪些准备?无论是经济上,还是精神上,还是未来的规划上。你什么都不去做,就是想离,那你一辈子就只能在痛苦中挣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