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智取威虎山"票房破8亿 半程贺岁档4片爆冷热思考

肖扬

2015年01月14日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半程贺岁档 四片爆冷的热思考

  ▲《重返20岁》

  《智取威虎山》

  贺岁档已过半程。这个贺岁档,至今至少有四部影片的表现出乎意料:“大数据”推算下有12亿票房的《一步之遥》基本止步于5.2亿元的票房,从大数据的角度来看根本不应该拍的《智取威虎山3D》目前凭8亿票房成最大赢家,小成本电影《十万个冷笑话》(以下简称《十冷》)和1月8日上映的《重返20岁》相继爆冷。电影本是艺术,可如今在“唯票房论”的情况下,却演变成了一道用大数据计算、用营销实现的“经济问题”。这四部影片的表现,给中国电影这一“怪状”一个打击。看来,诚如《智取威虎山3D》片方、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所说,“别迷信大数据,而是要相信电影创作是一件有灵魂的事,电影人也应该是一群有情怀的人”。

  爆冷一:《智取威虎山3D》成最大赢家

    思考一:能让观众对华语电影保持信心的,只有好作品

  《智取威虎山3D》去年12月17日公映。昨日,该片突破8亿元票房,暂时位列中国影史前十、华语片影史第六。目前虽然上映影片众多,但《智取威虎山3D》的排片仍然稳固在15%左右。该片成为目前贺岁档最大赢家让大家万万没想到,而“大数据”推算下有12亿元票房的《一步之遥》基本止步于5.2亿元的票房,虽然没有完全下线,但未来几天,票房空间已经不大。

  有趣的是,电影风光的同时,国内也出现了各色的“威虎山热”,比如电影公映后《智取威虎山》的一版连环画在收藏界叫出了4万元的天价;牡丹江市旅游局也传来喜讯,受到影片影响,当地的相关旅游景点推出各种威虎山主题的特色旅游服务,在元旦三天假期就接待游客超过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游客接待量增长了9%,以往在1月中下旬才出现的旺季,提前了半个月到来。此外,各色各样的“威虎山特产”也在各大电商网站上专题售卖,“威虎山同款”更是成热门——印着“天王盖地虎”的“黑话文化衫”,杨子荣和座山雕的同款戏服,甚至“韩庚威虎山同款毛衣”都成为销量甚佳的明星产品。

  博纳从2004年开始,连续征战贺岁档11载,《智取威虎山3D》让于冬成为这个贺岁档的大赢家,但他从这部电影中得到最多的却是“反思”。于冬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迷信大数据,甚至很多电影人在根据市场数据‘定制’电影。《智取威虎山3D》这个项目若从大数据的角度来讲,根本不应该拍。但我们始终相信,电影创作是一件有灵魂的事,电影人也应该是一群有情怀的人,不能忘记我们进入这个行业的初心。《智取威虎山3D》再次证明,能让观众对华语电影保持信心的,只有好作品。”

  爆冷二:国产动画《十万个冷笑话》成黑马

  思考二:互联网时代更需要精准营销

  贺岁档的小成本电影方面,《十万个冷笑话》和1月8日上映的《重返20岁》无疑是两部黑马影片。

  《十冷》于2014年12月31日下午上映,上映一天半收回成本,三天内吸金7800万,目前票房过亿。国产动画一向在影市中不被看好,“低幼”的标签直接被大部分消费者排斥,而《十冷》则一举俘获广大观众的心。相比以往国产动画电影“大手牵小手”的营销模式,《十冷》表现则较为异常,年轻观众成为观影主力军,口碑也从家长间的口口相传变为网络上的话题引爆。

  谈及《十冷》取得票房突破的最根本因素,片方坦言“内容为王”。无论宣传如何火爆、噱头如何花哨,一部影片没有对深度挖掘的内容进行精准传播,都会进入死胡同。《十冷》也是据此严格控制宣传预算,针对互联网做精准营销。

  爆冷三:《重返20岁》口碑票房双丰收

  思考三:贺岁档需要大片的刺激也需要暖心的亲情

  台湾的80后导演陈正道被认为是最有潜质的年轻导演之一,其才情从《催眠大师》中已得以印证。其新作《重返20岁》1月8日上映,首周末票房1.27亿,而且好评如潮,赢得口碑和票房双丰收。

  《重返20岁》中,尖酸刻薄的70岁奶奶变身20岁美女,与老中青三代男神陷入爱情,这种感情错位的违和感带来一大筐爆笑故事。杨子姗、归亚蕾两位女主演的表现可圈可点,为影片增色不少。《重返20岁》和韩国高口碑卖座电影《奇怪的她》是中韩同时开发的“孪生姐妹”。虽有珠玉在先,但观众看后表示,陈正道将影片拍得极贴地气——邓丽君的歌、广场舞、麻将局、还珠格格等元素,让观众更有代入感。而笑中有泪,亲情战胜了容颜,深沉的母爱与温馨的亲情让观众感动不已。导演陈正道说:“好多人未曾意识到,母亲也曾年轻过,也曾有过青春少女心。”他表示,拍摄这部电影正是献给所有妈妈的新年礼物。暖心的亲情成为电影一发“催泪弹”,不少人看后表示,“看到那段儿子与妈妈的对话,说希望母亲别再为家庭牺牲时,已经哭到不行。有机会一定要带妈妈再来看一遍。”文/本报记者 肖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