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80后身份证即将换代 拍照秘笈备受追捧

2015年01月15日17:5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拍好这张片 就能美十年

2015年,很多80后的身份证都即将到期,换新证件时,大家纷纷抱怨老证照片不忍直视,希望新证件的照片能美一点。一时间如何把各类证件照拍成“美图”成了大家最关心的事。昨天,记者请教了多位派出所户籍警及专业摄影师,帮大家来甄别“美图招数”。

网友:

30条拍照秘笈火了

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里,大家都在转发拍身份证照片的“秘笈”,加在一起不下30条,包括如何化妆、补光、摆姿势。

虽然身份证照片有禁止化浓妆的要求,但有网友发布秘笈,教女孩子们如何化妆还不易被察觉,戴了美瞳如何蒙混过关等。在摆姿势方面,也有紧收下巴造出“小脸”的说法。有姑娘提出自己肤色较暗,能否不通过化妆提亮,也有网友支招,托一张白纸在脸下方,就能起到补光提亮的作用。

还有网友举例,曾有留胡子的人拍身份证照片,民警问他是否有保留胡须的习惯,他回答“是”,便拍了留胡子的身份证照片。网友“举一反三”地说,如果女生化妆被认为不符合规定,可以强调自己平时都会这样化妆,便能过关。

民警:

耍小聪明得重拍

昨天,记者向多位派出所民警请教了拍身份证照片的事宜,并把网友们晒出的招数给民警过目,看看哪些办法是可取的。

民警说,禁止浓妆是要保障不改变五官的形状,像轻微涂个口红,打一点粉底还是可以的。戴美瞳则是规定中明令禁止的,“美瞳戴上以后,瞳孔拍出来很异样,拍照时想蒙混过关不太可能。”至于网友们提到的用反光物补光提亮的办法,目前没有明确规定说不允许。

记者问起各位民警是否有市民虽妆容不符合规定,但却硬要拍照的情况。民警们则说都遇到过类似情况。“但这种小聪明还是不耍为好,照片即使拍了,在分局审查时也不一定就能通过,到时候不合格还得重新拍。”

摄影师:

别穿黑衣裳收紧下巴

今天,记者来到了前门大北照相馆,这里的摄影师王鹏说,身份证照片在无法PS、补妆、摆造型的前提下,美化虽然有局限性,却也有弥补的办法。比如:网友提到的补光,倒不如用锡纸、铝盘等物品,反光效果要比白纸好很多;很多女生拍照时喜欢紧收下巴,觉得显脸小,其实是个误区,身份证照片拍摄角度很平,收下巴会造成下巴后方的肉被挤压,反而显得难看,下巴微微前探更自然。

此外,对视力不好的人建议戴隐形眼镜,因为由于反光,摘掉眼镜拍照,双目会显得失神。身份证照片一般要求穿深色衣服,但是在深色衣服中,穿黑色是下下策,尤其长发女士最好不要穿黑色衣服。这会导致头发和衣服之间没有层次,脸和脖子被周边的黑色包围,给人脸大脖子短的错觉。

体验:

最美证件照一拍俩小时

2015年来了,普通证件照片也面临更新,一些专门拍摄“最美证件照”的工作室顺势而生。昨天,记者探访了望京一家在京城小有名气的证件照专拍工作室。这个工作室只有30多平方米,但是五脏俱全,被细分为化妆区、拍摄区、修图区、接待区和等候休息区。

在化妆区,化妆师正在和一位顾客讨论要不要留刘海。顾客说,她是学播音主持的,要拍简历照。于是,化妆师建议她不留刘海,以显庄重。随后进行拍摄,摄影师建议这名顾客先试拍一次不露牙齿的微笑,“咔嚓,咔嚓”几声过后,摄影师查看照片,帮顾客打理略有些凌乱的头发。接下来,摄影师不停地抓拍顾客的每一个表情。最后,顾客从众多照片中找出了自己最中意的一张交给修图区处理。

这位顾客说,拍摄花了近两个小时,费用也比普通照相馆贵了将近十倍,“不过能有一张告别‘颜值最低谷’的证件照,等这么久也值了!”记者 刘琳 景一鸣 实习生 王亚娟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