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京华时报:华语大片年别再只盯着钱

韩浩月

2015年01月15日06:5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语大片年别再只盯着钱

  2015年是好莱坞的大片年,网上已经四处流传那份将要公映的大片名单。相对于好莱坞大片年绝大多数都是续集的状态,今年同样被称为华语大片年,但国产电影片单看上去更令人激动。

  “新鲜”是阐述2015年华语片的关键词。侯孝贤和陈凯歌以前是公认的文艺片导演,这一年他们分别以《聂隐娘》《道士下山》示众,如果这两部电影成功,将会为华语片的商业与艺术结合之路进一步探明方向,高票房电影不再是鱼龙混杂的代名词。

  古装、武侠是华语大片年最值得瞩目的类型,创作群体开始用格局更大的方式,来对经典进行深加工。以往古装片喜欢追求大历史、大人物,结果往往把作品搞得大而无当,基本的叙事都无法搞完整。今年除了《聂隐娘》《道士下山》外,还有《三少爷的剑》《捉妖记》等类型化特征更鲜明的作品问世。古装、武侠从厅堂庙宇转向江湖传奇,这是符合当下年轻观众审美潮流的。

  以《寻龙诀》《吹灯传说之精绝古城》为代表的奇幻冒险电影同样新鲜。中国在魔幻电影创作方面已经具备了基本的想象力和技术实现能力,欠缺的是如何把影像做得更大气一些,把故事说得更通畅更具史诗感。不过,对于这类电影还应谨慎期待。原著小说的畅销,虽然会为电影带来一些目标观众,但从原著到电影向来是一条漫长难走的路,特别考验编剧和导演的能力。鉴于投资规模、制作时间等一些因素,这个类型的作品正常来讲还需要5到10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诞生成熟之作。

  令人意外的是,在2014年成为绝对赢家的青春题材,今年并没有乘胜追击。《万物生长》与《何以笙箫默》是今年少数值得关注的青春片,但这两部看上去取材比较新鲜的电影,和去年取得票房佳绩的《同桌的你》《匆匆那年》《小时代3》《后会无期》在卖相上相比,要逊色不少。当青春片不再以文艺、怀旧为主打,是否依然能把观众吸引进影院,这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诸多大片中,最不新鲜的当属徐峥的《人再囧途之港囧》了,也是唯一一部不用看就知道什么风格的作品。虽不新鲜,但是有《泰囧》的超高票房背景,有徐峥、王宝强、黄渤这“吉祥三宝”主演,《港囧》依然是2015年最不容忽视的电影。只要主创团队发挥正常水平,它仍将是年度最赚钱的电影之一。在喜剧片方面,冯小刚主演、管虎导演的《老炮儿》或会成为票房黑马。

  目前从片单中所能直观看到的新鲜,多来自电影在选题方面的独辟蹊径。此外,和2014年的电影集体掉进钱眼里不一样,2015年的电影整体看上去,情怀感和文艺浓度都大幅上升,这也是所谓“华语大片年”的说法能够成立的地方——只有高票房没有优质电影的年份,是无法被形容成“大片年”的。

  经过数年与好莱坞比拼,华语电影在寻找市场时的敏感性已经很强,尤其是在票房保障方面,甚至有部分队伍抓住了“稳操胜券”的秘诀,但华语电影最令人担心的也在这儿——当大家都知道怎么多快好省地赚钱时,谁来拍质量放在第一位的电影?从目前的片单看,起码“向钱看”的浮躁氛围并不那么明显。

  剩下的,就看这些电影能否以文本本身赢得观众掌声了。

  中国观众和看腻了好莱坞大片的美国观众一样,都希望在娱乐过剩、题材重复的多媒体时代,感受到心灵的冲击,因此对电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影的新鲜感,不能再简单以视觉听觉来组成,更要在思想思维方面,对观众能形成引领力。在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面前,华语片拥有了和进口大片平等竞争的最好时机。受本土观众厚爱,华语片占据了母语优势,更是没理由继续陈旧、迂腐、懒惰地生存下去。华语片,来给我们一些更新鲜的刺激吧。(韩浩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