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境外剧先审后播新政已施行 老剧四月前还能更新

陈柯羽

2015年01月15日07:46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剧已无法同步播出老剧4月前还能更新

去年11月,有媒体报道广电总局即将出台新的境外剧管理政策,即对视频网站引进境外剧实行更严格的管理,规定引进剧必须整季内容先审再播。这个新政策实施之后,也就意味着边拍边播的韩剧美剧将无法在第一时间被国内观众看到。闻知消息后,各大视频网站都进入暗战阶段,在引进剧上互相保密。近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发现,原定四月开始的新政,各大视频网站已经部分开始执行,今年开播的多部热门韩剧都已无法在国内视频网站上收看。

部分老剧仍在持续更新

根据新政的规定,引进剧将在三月份进行报批登记,没有登记的引进剧一律无法播出。从重庆晚报记者近日打探的情况看,除了部分受版权影响的美剧被下架外,大部分2015年之前开播的美剧尚未受到影响,热播的美剧仍在视频网站上持续更新。

在腾讯视频上,《破产姐妹》第四季显示已经更新到第8集,《地狱神探》第一季也已经更新至第8集,《吸血鬼日记》第六季目前也已经更新至第10集。而今年1月7日开播的《特工卡特》是美剧中的例外,尽管是新开播,但购买了版权的搜狐视频已经更新至第3集。另一部热门美剧《国土安全》第四季早已更新完毕。新回归的美剧中,重口味的《无耻之徒》第五季第1集已经更新。韩剧方面,去年开播的韩剧中,优酷网上《匹诺曹》已经更新至17集,该剧即将迎来大结局,《奔跑吧,玫瑰》更新至21集,《家族的秘密》也更新至46集。另外一部韩剧《家族之间何必这样》仍然在腾讯视频上更新。

据了解,4月1日新政实施后,各大视频网站将不得不对引进剧(包括之前已开播的剧)采取整季播完并通过广电总局审核后,再上架播出,一旦有一集的内容通不过广电总局的审查,这一季将无法播出。

多部新开播的韩剧暂停更新

虽然大部分引进剧暂时还未受到影响,但在2015年1月份已经开播的韩剧中,不少备受粉丝期待的韩剧却不见踪影。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在搜狐、优酷、土豆、腾讯和爱奇艺等多个国内主要的视频网站上都没有发现目前新开播的韩剧,在这些新开播的韩剧中,不乏重量级剧集,例如由金在中、裴宗玉主演的讲述身为前职业间谍的母亲和担任国情院要员的儿子之间爱与欺骗故事的《spy》;池昌旭、朴敏英、刘智泰等领衔主演讲述了认为世间无正义存在的年轻一代与世界抗争故事的《healer》;还有目前在微博上人气颇高的《杀了我治愈我》,该剧由池城和黄静茵主演,讲述有七重人格的财阀三世男主角车度贤和他的秘密女主治医生吴悧珍的治愈系爱情故事。随着《匹诺曹》的完结,玄彬的新剧《海德、哲基尔与我》将接档,这也是玄彬退伍之后的首部作品,不过可以预见该剧也将暂时无缘登陆内地视频网站。

面对最新韩剧的消失,优酷网的工作人员刘小姐向重庆晚报记者解释说,因为广电总局新政的实施,“已经拍完的剧集,我们购买了版权后拿去送审了,什么时候能审过,这个真的说不准。才开播的剧集连送审的资格都没有,大家只有等了。”

业内人士担心

盗版死灰复燃

谈到海外剧无法同步更新的影响,爱奇艺版权制作管理中心总经理张语芯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大的困扰是海外剧不能在视频网站同步播出后,可能会给盗版带来生存空间。近年来几家视频网站通过版权引进,同步跟播海外热剧,让盗版视频基本没有存在的土壤。

一些业内人士也分析,随着海外剧引进政策的趋紧,各家视频网站的海外剧购剧会更加谨慎,以往国内视频网站争夺热门美剧、韩剧的现象也在降温。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各家网站对新剧购买计划都高度保密,生怕被竞争对手获悉。对于明年因海外剧减少留出来的空间,各家视频网站也会用国产剧和自制剧来填补。

解读新政

边拍边播剧影响最大

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可以看出,受影响最大的就是《来自星星的你》这种边拍边播的剧。而像搜狐的《纸牌屋》系列、优酷的《神探夏洛克》系列,因为都属于上线前就全部拍好的模式,因此当它们在国外播出时,如果在国内能及时过审,也是可以同步播出的。不过这种整季拍好再播的情况在境外剧中属于少数。

引进数量限制较小

根据规定,2015年可引进影视剧数量为上一年度(2014年)新上线播出的国产影视剧数量的30%,且国别、题材类型要多样化。相比一年几万集的国产电视剧,韩剧、美剧的剧集数量完全不够,所以从数量限额上影响不大。不过由于要求国别多样化,因此英剧、泰剧、印度剧等在国际市场有一定影响力的剧也会出现在各大网站。

审查标准暂时未知

在某网站相关负责人看来,广电总局这次是要严格执行规定了,而审查标准还未知。不过,“宣扬邪教、迷信的;淫秽、赌博、暴力或者教唆犯罪的肯定都会被严格审查。”至于哪些剧具体会受到影响,那还是麻烦网友自己脑补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