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复旦人财物分配权下放院系 严格限制院长腐败

韩晓蓉

2015年01月16日09:50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2015-01-16 9:33:04)

由学校来主导下属各个院系的发展,在复旦大学即将成为历史。近日,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表示,经过两年多的打磨,复旦大学改革方案已从2015年1月开始实施,学校资源“计划分配”、各院系“吃大锅饭”的现象将一去不复返。

这一改革方案的核心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随之而动的,还有人事、财务、资产管理、学术管理、总务后勤等配套机制的改革。改革之后,学院院长手里将掌握更多的钱,院系也将拥有更大的自主权。

“权力+资源”重新配置

复旦早在2002年就试水两级管理改革。但当时,生命学院一名“海归”院长千方百计争取到在学科建设方面试点两级管理的机会,然而没过多久,就放弃了:“用人用钱都说了不算,拿什么做学科建设?这个管理权还是收回吧!”

复旦后来曾再次试行经费使用权下放。但院系有了财权后,在其他资源配置仍沿用老机制的背景下,暴露出一系列的问题。“有了钱,可以买设备了,然后院系发现没有足够空间放设备;好不容易腾挪出空间,又出现没有足够研究生资源开展科研……”院系在拥有部分权力后,发展仍旧掣肘不断。

类似的问题在全国高校中并不少见,有高校人士说:“校院两级管理没啥新鲜的,很多大学在做,做了近20年,学院有责无权,改来改去,意思不大。”

2013年,复旦治理体系改革再次提上议事日程。直到2014年底,复旦大学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正式出台。随之启动的,还有人事、财务、资产管理、总务后勤等配套机制方面的一揽子改革举措。

栽盆景还是种苗圃?简单的放权不解决问题,此次,复旦决心在困扰中国顶尖大学许久的学术治理和运行模式上,取得根本性突破。“这次复旦的改革是综合性的,是从权力和资源双方面重新配置,这样才不会让学术权力‘下放’但‘空放’。”

“让学校审批决定每个具体学科的发展、规模定调、分派资源,肯定不如院系更加知根知底。要让第一线了解情况的人做决策,决定人财物该用在哪。学校对各院系、学科自身的常规发展扮演审核、监督角色,腾出精力,谋划少量单个学院无法完成、关系学校发展大计的重大项目。”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说。

内部巡视防一把手腐败

复旦大学人事处处长钱飚表示,为了监督院长和系主任,让他们不要滥用权力,将建立负面清单,负面清单经过精简后将有70多项有效的相关制度。

科研经费的使用也将在诚信体系下运作,复旦财务处处长苟燕楠表示,国家对于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的使用从紧,诚信体系希望从源头上进行科学合理的编制预算。院系一把手一支笔审批,要落实责任。

刘承功也表示,改革之后,掌握在院长手里的钱大大增加了,由此将强化校内巡视制度,监督院长和系主任的权力。

复旦还将扩大学院财务管理自主权和人事管理自主权,加大学院人才引进自主权。学校对新进教师实行“预聘—长聘”制。长聘教师的引进需报学校审批,由学校和学院共同配置相关资源。预聘教师的引进和流动科研人员、实验技术人员进校,均由学院按程序自行决定并配置相关资源。各学院还将自主使用高级职务晋升名额。学院的人力资源规划经学校批准后,一次性核定三年高级职务晋升总额和年度晋升名额。学院可根据当年申报人数、学科布局等具体情况,对每年度高级职务晋升的名额进行调整。

再造流程避免放权混乱

如何避免权力“一放就乱”?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坦言放权后的两大难点,一是怎么样保证学校仍然是一个完整的有效整体,二是学院如何很好地自主运行。

复旦的做法是:靠重构。重构的是规则、标准、程序,而不是指令、重心、偏向。

2014年底,教育部核准了《复旦大学章程》。利用制定和完善《复旦大学章程》之机,复旦展开了全校各级规章制度的全面梳理。到目前确认有效规章制度总数为520件,废止和宣布失效文件、制度655件,并结合实际新建和修订了一批制度,为建立健全系统配套的管理体制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制度有了,还得有学术内行来支撑。复旦通过完善学术委员会、学位分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基本治理组织,为学术组织发展提供保障。目前,已修订完成《学术委员会章程》、《学术规范实施条例(试行)》、《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并完善了教学指导委员会运行机制,为院系学术治理架构建设做好了顶层设计。

“流程再造”,是学校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全盘铺开的基石。正是因为建立起了一批新的规则、标准、程序,并以之规范改革的推进,才能保障学术决策权力下放之后不至于放空。

与此同时,校级行政部门精兵简政,不惜“伤筋动骨”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展开做好了准备。从2012年7月开始,学校机关部门从42个精简到33个,学校机关科室从125个精简到83个。复旦大学人事处内设科室,从11个被精简到了6个。(记者 韩晓蓉 通讯员 李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